关于进一步推进兴安盟大米优质品种选育的提案 0254

来源:盟科技局 时间:2023-05-05 17:11:02 点击量:

按照盟委工作安排,为助力我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有关决策部署,民革兴安盟支部针对兴安盟大米优质品种选育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旨在理清我盟水稻种植品种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对加快推进水稻品种选育等方面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为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一、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民革兴安盟支部组建专题调研组,利用5个月的时间,就兴安盟大米优质品种选育工作开展调研。通过向相关部门、科研机构收集有关资料,实地考察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等地水稻种植基地、大米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现场走访、听取讲解、深入座谈等形式,经过支部讨论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征求相关地区、部门意见后,形成正式调研报告。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2年,全盟水稻种植面积115.35万亩,其中乌兰浩特市15.09万亩、扎赉特旗69万亩、科右前旗15万亩、突泉县2万亩、科右中旗10.86万亩、农垦事业发展中心3.4万亩。全盟现有大中小型加工企业115家,年加工稻谷能力170万吨。“兴安盟大米”自2015年获得地理标志商标以来,经过多年努力,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中,品牌公益性价值评估达到180.26亿元,跻身全国首批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第12位,入选自治区“蒙字号”11大区域公用品牌。大米产业成为兴安盟优势特色产业。

目前全盟共有稻种经营企业21家,其中本土水稻育种经营企业4家,经过审定的本土水稻品种13个,其中推广面积较大的品种有乌兰105、兴育131、兴育13A04。全盟稻种年需求量为0.6万吨左右,其中本土稻种完成销售0.25万吨,推广种植面积49.9万亩。4个本土水稻育种经营企业年制种面积为2万亩,年产种量约0.9万吨,除在本土销售外,其余部分销售至黑龙江省、部分转为商品粮。

调研发现,我盟在优质水稻品种选育方面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水稻品种杂而不优。全盟水稻种植品种多样,但盟内缺乏规模供种企业,缺少自育系列优质主打品种。经调查统计,我盟水稻品种常年在100个以上,但引种率较高,种子来源以黑龙江、吉林为主。近两年,我盟4家水稻科研育种单位审定的品种种植率不足40%。繁杂的种子市场真假难辨、优劣难分,导致农户甚至一些种植企业在选择水稻种植品种时,多依赖以往种植经验、广告宣传,或者参考其他种植户自行到种子经营企业购买。即使部分种植户到黑龙江等水稻产区选购当地优质品种,但由于缺乏对种植环境、种子等方面的专业了解,往往导致二者难以匹配,在种植后与原产地的产量及品质存在较大差异,不仅难以提升水稻品质和产量,反而增加不小的种植风险。

二是水稻品种与种植环境匹配度不高。水稻品种选种与自然条件结合不够紧密。我盟影响水稻种植品质的自然条件因素较为复杂,在土壤、水质、气候、温度等各方面都存在区域差异。据了解,全盟水稻种植区就有五个积温带,种植土壤包含黑土、栗钙土、黑钙土、沙壤、黏土等,土壤性质及积温差异较大,而水稻种植经营者在选择品种时因缺乏专业指导,对环境因素影响考虑不足存在一定盲目性,导致品种选择与种植环境结合不够,影响大米产量和质量。

三是水稻科技人员相对不足。与其他农作物相比,水稻需要育苗和移栽两大步骤,从种到收再到加工各个生产环节都需要专业技术支撑、专业科技人员进行科研攻关和技术指导。目前我盟水稻种植方面科技人员相对不足,能够经常深入合作社、农户、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生产的更少,绝大多数水稻种植繁育均由稻农凭经验种植完成,对新品种、新技术接受转化较慢。

四是成果转化力度不够。科研机构培育和指导推荐适宜品种的普及率不高,适合我盟种植的品种没有得到多数种植经营者的广泛认可。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兴安盟大米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

五是水稻品种繁育种植产出比较低。新品种的繁育研发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及时间成本,从繁育到形成成熟的可推广品牌时间周期往往需要五年左右,与市场结合不够紧密,投入产出比低,除相关农研单位外,水稻生产加工企业在新品种研发工作中投入较少,甚至仅靠引进品种维持企业生产,不开展新品种研发,导致我盟水稻新品种繁育工作研发动力不足。

三、对策措施

一是绘制兴安盟地域水稻适种品种指引地图。由农研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对兴安盟内种植的主要水稻品种进行梳理,结合兴安盟各水稻种植地的积温带、地形、土壤状况、土壤状况、灌溉水源等情况,参考各水稻品种历年来的产量及销售数据,按照种植区域分布绘制兴安盟的水稻适种品种指引地图,以地域为坐标对适应各水稻种植区域的适用品种、产量进行梳理总结,推荐高质量、高产、市场高认可度的品牌,以科学的分类为种植户提供可靠种植参考。

二是培育本土品种制种销售推广企业。支持成立由科研机构参与、市场经营主体主导的兴安盟大米种子营销推广公司,专门负责兴安盟大米品种选育推广、宣传平台搭建、适种品种咨询、市场需求信息调查,建立企业支农利益联结机制,提供政策、法规、技术指导、人才引进培养等服务。

三是制定出台《兴安盟大米品种选育若干鼓励措施》。以补贴、后补助等方式对兴安盟辖区内获得独立知识产权、通过国家审定的水稻品种相关单位给予补助支持;对运营良好、推广效果明显,达到营业额度和推广种植面积的种子经营类企业给予一定后补助奖励。支持以购买服务方式与第三方品种选育服务推广机构签订兴安盟大米品种推广服务协议,设立绩效评价量化指标,经审核验收后予以实施。

四是组建水稻品种选育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合作平台,加强中科院、农科院、国家水稻科技创新中心、袁隆平院士专家站等大院大所、科研机构在水稻品种选育领域专家合作。吸纳兴安盟本领域专家、技术研发人员按照土地类型和区域分布组建几支水稻品种选育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种植一线指导服务水稻适宜品种选育推广、种植技术改良提升。因地制宜推广熟期适宜、优质高效的优良品种,推广富硒、高钙功能米、宜糖米,全程机械化、宽窄行高光效、全生物降解秧盘、增施有机肥、侧深施肥、水稻直播、浅埋滴灌旱直播、早种水管直播技术等高质高效栽培技术,以订单式项目化予以支持,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转化应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