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助推我盟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0076、0231、0264号并入)

来源:盟科技局 时间:2023-05-05 17:08:47 点击量:

内容:

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盟99%的企业都是中小微企业,各项数据表明,中小微企业对于我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它们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活跃程度,是推动我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存在问题:

我盟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开办难、建设难、投产难、经营难、扩展难、转型难、融资难、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和现象,如何为我盟中小微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促进我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提案办理具体建议:

1.精准靶向施策。建议针对中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与转化、企业专利申报、产品品牌打造、人才引进、单位GDP能耗、生态环保指数等方面设立扶持与奖励政策,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鼓励中小微企业在某一行业、某一领域、某一方面做到最好,鼓励它们先做精做优,再逐步做大做强。

2.保障紧缺要素。目前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有三项:一是土地空间,二是资金,三是人才。建议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要共同发力、创新形式,多渠道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鼓励中小微企业学习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重视人才和科研工作,比如通过奖励股份、参与分红等留住人才;政府营造全社会重视人才的氛围,出台住房、医疗、教育、家属就业等优惠政策,做大人才基金,设立高端人才贡献奖,帮助中小微企业留住人才。

3.创新融合发展。引导我盟中小微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孵化、扶持困难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并案号:0076号

提案内容:关于进一步扶持我盟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盟委及各个旗县自强化优商环境,推出各种利好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来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盟外多家中小微企业入驻我盟各个旗县。增加了各个旗县的税收同时为本地区闲置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平台。

目前我盟各个中小微企业大多存在的问题有两种:

1.本地市场份额无法把控,信息来源没有渠道。

2.企业订单增加时,因企业在本地没有固定资产,无法取得周转资金的支持。

提案办理具体建议;

1、各个旗县政府指定一个相关部门和领导来和各个企业对接,更好的落实本地区的相关政策,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本着本土企业为本土企事业和百姓服务的宗旨,本地所需本土企业优先产供的原则来扶持本地企业。

2、资金周转是每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希望政府能协调相关部门以订单合同和生产设备为依托,帮助企业解决订单增加而出现的资金周转困难。

并案号:0231号

提案内容:关于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提案

一、调研的实际情况

当前,我盟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去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中小民营企业更是处在一个用工成本上升、资金成本上升及市场萎缩等非常困难的环境。

二、主要问题分析

一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部分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尤其是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企业的资产、销售等基本财务数据在报表中的真实性、透明度不高,银行难以认同。加上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抗风险能力弱、负债水平偏高等因素,严重影响了银行放贷的积极性。二是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基本以抵押为主,银行在抵押物中只认房产、地产,另外担保机构功能不完善、社会诚信系统建设滞后,也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银行从企业角度考虑,对放贷历来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真正渴求资金的小企业群体很难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三是融资成本高。目前,中小企业的银行融资成本包括各种显性、隐性费用,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基准利率的2倍。民间借贷一般年利息为20%—30%不等,甚至高达50%-60%,一旦企业利润不足以支撑融资成本,就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提案办理的具体建议:

1.强化服务管理,勇于担当,主动为企业排忧解困,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创造商机。

2.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听取企业意见,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

3.建立政企短信互动平台,实现企业与政府点对点互动,指导企业用好涉企政策、防范化解资金链担保链等风险,帮助企业蓬勃发展。

4.完善企业担保体系。进一步构建起市场化、互助性的担保体系,以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为主要服务对象,建立共防风险、功能完善、运作规范、能够充分发挥担保效能,有效分散、控制和化解风险的信用担保体系,为我盟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

并案号:0264

标题: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

近年来,盟委行署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民营经济呈现出规模扩大、贡献突出、活力增强的良好运行态势,为解决就业、改善民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近三年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存在问题

(一)人才吸引力不强。由于市场竞争力及经济效益的局限性,民营企业面临人才匮乏的问题,特别是缺少技术类和管理型高端人才

(二)信贷融资存在困难。民营企业融资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一是民营企业规模较小,担保抵押物及书面资产证明较少,抗风险能力较弱。二是民营企业对资金需求具有额度小、时间紧、频率高的特点,而银行现行信贷政策是不论资金额度多小,都需要经过信用等级评定、授信测评、贷款调查、审批和办理担保等一系列繁琐程序,造成信贷融资困难。

(三)职能部门下企业检查过多,轻业务指导,重罚款。

提案办理的具体建议

1.完善民营企业用人机制。鼓励我民营企业引进各类人才,对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的,政府可给予一定奖补。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与评价机制,积极推行符合人才特点的多元奖励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让各类人才各展所长、各得其所

2.激活民营企业管理机制。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民营企业管理人员,通过举办专家经济讲座等方式,加强企业科学化管理的宣传和交流力度,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目标,找准企业自身的发展定位。加大对民营企业经营方式、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3.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一是创新星级评定。聚焦企业经济总量、税收等重点,细化经济效益、绿色环保等重要指标,根据评定结果在资金扶持、金融贷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是强化精准服务。建立银企沟通机制,深入企业常态化开展融资辅导培育、金融咨询、项目申请等服务,收集融资问题及诉求,打通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4.规范涉企检查,减少下企业检查次数,重视培训和指导,轻罚款,规范第三方有偿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