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科学技术局对盟政协第十届委员会议第0083号提案 的答复

来源:盟科技局 时间:2023-07-18 10:24:01 点击量:

周彦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我盟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我盟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开办难、建设难、投产难、经营难、扩展难、转型难、融资难、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和现象,我局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通过到企业进行科技政策宣传,召开科普活动周、科技政策解读暨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科技成果展示与现场观摩会、科技成果推介与交流会等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了解申报科技型企业相关要求及申报流程,鼓励中小微企业与各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合作,助推我盟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引导中小微企业科技转型。鼓励我盟中小微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营造全社会支持中小微企业研发的环境氛围,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并建立多层次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实行“一企一导师”制度,对入库企业实施精准支持,逐步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已入库企业200余家。2022年底,我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由2020年的16家增长到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20年的9家增长到69家。今年,引导我盟100余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目前,已通过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80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刚刚开始,共审核推荐8家企业。

  三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合作。积极吸引和集聚大校大院与我盟中小微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近年来,我们已与43家大校大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江南大学等,联合建立平台载体40余个,促成我盟78家企业与大校大院开展科技合作150余项,现已产出成果和产业化落地50余项,直接带动投资2亿多元,产生经济效益15亿元。

  四是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坚持实施科技人才引育工程,加大顶尖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共柔性引进袁隆平、任长忠、吴孔明、莫宣学等20余位院士及中国农科院、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大院大所的170余名优秀专家教授,来与我盟中小微企业建立工作站或开展科研合作,为我盟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大支撑。此外,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个,累计选聘大院大所专家、教授80余人,服务企业210余家。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发挥好保障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强《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2023-2025年)》等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好出台的各项科技政策文件,为我盟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资金等多方面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我盟中小微与科研院所交流与合作。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鼓励我盟中小微企业与“4+8+N”合作主体围绕产业需求进行精准对接、深度合作,让更多的科研团队与我盟中小微企业深入交流,加快我盟中小微企业发展。

  三是加快我盟中小微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争创更多的国家级科技型企业,推动我盟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引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创新性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我盟中小微企业进行科技指导,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院士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带成果、带技术、带项目来我盟创新创业,与我盟中小微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交流。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18日

单位负责人盖章:

承办人姓名:孟凡蕊

承办人电话:152955250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