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科学技术局对盟政协第十届委员会议第02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科技局 时间:2023-07-18 10:22:20 点击量:

赵胜桥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兴安盟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按照提案要求,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目前,已按期办理完成,针对沙果品种老化、人工采摘沙果成本较高、沙果落地果量大、沙果深加工产品单一等问题,我们从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强优质品种选育推广支持、加强科技合作的支持力度等方面入手,不断促进兴安盟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采取了一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科技政策保障。不断完善支持林果产业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兴安盟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科技兴盟”行动深入实施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并将林果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在每年的科技合作和盟本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中进行支持。

  二是加强科技支持力度。围绕林果产业发展,加强科技支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科技项目的支持,并加强盟本级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共实施科技计划项目13个,立项支持资金达565万元,在林果新品种选育繁育研究、新品种示范推广、林果采摘机具制备、林果新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立项支持,促进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深科技合作领域。近年来,我盟不断加强对外合作,围绕林果产业发展,在新品种选育研究、新成果引进示范、林果新产品开发、沙果采摘设备研制等方面,与辽宁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江南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以及饲料研究所等建立了科技合作,已达成合作近20项,并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支持盟林研所与辽宁省果树研究所等合作,引进鸡心果、龙丰果等沙果新品种,在兴安盟建立林果基地和高标准果园,推广标准化的栽培技术;支持科右前旗兴盛宏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振动式沙果自动采摘收获机的研发;支持内蒙古大公草畜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等合作,开展沙果落地果新型发酵饲料研发;支持恒佳果业、可为食品等沙果深加工企业与江南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合作,开展沙果深加工新产品研发,研制沙果茶、沙果酱等产品。

  关于您提出的问题和对策措施,我们也将继续在科技领域抓好贯彻落实,将各项科技政策落实到创新主体,加强林果产业发展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对林果示范基地、深加工企业等科技支持力度,推广标准化的栽培技术和高品质的林果品种,助力做好兴安盟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的关注!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15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办人姓名:王波

承办人电话:131713908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