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兴安盟科技局党组关于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分享到:

  2019年,兴安盟科技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大力加强科技队伍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现将我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 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和盟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等方式,不断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党组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突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局党组结合实际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分工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责任落实。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意识形态领域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我局新班子组建后,党组多次酝酿后于6月6日召开盟科技局2019年党的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年度我局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盟科技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局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确保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仗

  1、强化理论武装。今年,我局学习注重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线上重点依托学习强国APP手机客户端、法宣在线学习平台、公务员学习平台、干训网学习平台、青年大学习APP手机客户端,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实名注册学习,规定日学习分值标准,每日个人学习情况截图发机关工作群,实行周排名通报制度、年度综合排名制度、干部大会通报点评,使机关学习更加透明规范,学习方式更加灵活简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新颖,不仅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热情,逐渐形成了机关学习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我局学习强国排名走在盟直部门前列,涌现出2名周冠军参加盟电视台组织的学习强国诵读活动。线下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党总支、党支部集体定期学习,注重跟进学、往实里学、往深里学,强化学习的深度、广度与工作的融合度,尤其结合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科技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并指导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党的宗旨意识,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和意识形态责任意识,担当作为意识明显增强,把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加强学用结合。局党组坚定不移深化学习领悟,结合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自身查摆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跟进学,往实里学。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对外国专业人才许可服务标准进行认真梳理细化,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外事无小事”工作原则,为7位符合来华工作要求的外国专业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为5位已经在华工作的外国专业人才办理工作延期许可,确保外国人按时到岗工作,不仅保障了用人单位和外国人的合法工作权益,也弘扬了社会主义文明。

  3、注重融合发展。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深度融合到党建等各项活动中。组织环节干部到江桥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联合派驻纪检组到保安沼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在全盟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积极参加全盟戒毒宣传活动;组织冬奥会圣火传递观礼活动、神骏山登山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忆初心、明使命主题活动;积极投入到基层文明中心实践志愿活动;认真开展“五城同创”活动;创新开展“干部讲堂”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糅合到各项活动中,使全体干部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仗,为投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兴安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三)加强科技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巩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局党组始终注重科技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对网上网下舆情风险定期进行排查研判,建立并组织实施《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及应对预案》《盟科技局舆情会商研判机制》《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盟科技局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管理办法》。在机关会议室、走廊等涉众场所张贴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海报,指派专人切实加强对我局门户网站的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传播凝聚正能量。对学习培训、讲座、论坛等会议网络意识形态进行严格管理,提高舆论引导效果。发挥我局门户网站、信息交流群、科技工作群的作用,用主流健康的思想占领网络阵地,加强正面引导,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日常舆论引导工作,党组教育机关干部上网跟帖注意言行,不听信、发布、传播政治谣言,不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坚持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坚决做到凝聚人心,汇聚社会正能量;时刻站在我局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做到防患于未然,杜绝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重要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新颖,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有待加强。

  (二)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工作建议

  (一)不折不扣坚定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行署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自身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责任、优化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力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持续加强责任落实。坚决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局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控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

  (三)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坚定不移地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上级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落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