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分享到:

    9月25日起,入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的70家沙产业企业就将陆续从全国各省、区、市汇聚阿拉善巴彦浩特,他们将带着最新的沙产业技术、成果、产品,相互交流,同场竞技,共同为沙产业的发展进言献策。
   

今年4月,沙产业大赛正式被列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序列,是全国仅设的七个专业赛之一,也是内蒙古阿拉善成功打造的一项沙产业领域的高端赛事,为推动沙产业高速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对阿拉善左旗打造为全国沙产业总部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挖掘了沙产业科技创新潜力,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正式确立,为沙产业发展搭建起了集聚高端技术、集中专家经验、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实现了全国性沙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的整合聚集,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进一步宣介推广了沙产业。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各地拥有前瞻性、创新性、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参赛项目都与沙产业紧密相关,包含了沙产业建设的新模式、新成果、新技术、新设备,涉及沙区特种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养殖业技术、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生物技术、沙生植物保健品、沙生珍贵药材、沙生食品、沙产业医学疗养、沙产业文化旅游、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2017年、2018年阿拉善盟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今年成功把大赛推入国赛序列,离不开阿拉善多年来在沙产业发展方面的不断探索,始终把沙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的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朝阳产业,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加强沙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着力构建沙产业发展体系。历经三十余年的探索和发展,已初步形成集种植、研发、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沙产业正在成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集中力量打造阿拉善沙产业整体品牌,“阿拉善肉苁蓉”和“阿拉善锁阳”获得农业部、国家工商局“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原产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阿拉善盟作为本届沙产业大赛的主办地,具备多方面的优势和基础,例如,规划建设了阿拉善沙产业健康科技创业园、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骆驼产业科技园、沙地葡萄产业科技园、绒山羊产业科技园等企业建设平台,同时又成立了沙产业研究院、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内蒙古骆驼研究院、内蒙古蒙绒绒山羊产业研究院、阿拉善沙漠研究院、沙生资源植物院士专家工作站等18类65家科技创新平台,可以为落户阿拉善盟创新创业、共谋发展的沙产业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同时,阿拉善也将为在阿拉善盟落户的优秀获奖企业给予土地、金融、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