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我区科研团队发现草地生物多样性维持及养分利用机制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分享到:

来自内蒙古大学的消息,由该校牵头实施的“荒漠化退化草地的治理技术及示范”项目,以内蒙古中西部干旱草原、荒漠草原及荒漠区天然草地为主要研究区,通过15NH415NO3示踪实验,定量揭示了草地生态系统植物养分利用时间分异性,发现植物养分利用具有季节分异。

研究表明,冬春过渡期土壤微生物固持约20%的氮,丛生禾草最先吸收冻融初期的氮,根茎禾草和杂类草在冻融中期开始吸收,而半灌木和豆科植物在这一时期很少吸收;紫外线增加了凋落物光解速率(增加13.7%),减少了凋落物分解养分回归土壤的比重。

根据发现的草地生物多样性维持及养分利用机制,课题组建议,在退化草地恢复重建过程中应合理配置物种和覆土施肥,改善草场区域环境,促进草牧业可持续发展。  

“荒漠化退化草地的治理技术及示范”是科技部第一批启动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投资37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达到3200万元,项目包含8个课题,由区内外20家高校、研究院所与企业共同承担,主要针对我国北方草地退化严重、生态安全与草牧业生产功能减弱、生态畜牧业与生态产业欠发达等问题,开展荒漠化退化草地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促进退化草地的修复与可持续利用,推动形成“区域环境改善与富民”双赢或多赢局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