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引黄滴灌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分享到: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引黄灌区多水源滴灌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引黄滴灌项目”)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在当日于呼和浩特召开的项目成果验收会上,由中国工程院、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这个项目提出了规模化滴灌发展的多水源利用与保障方案。提出了典型区河套灌区滴灌发展面积、分布区域和节水潜力,大面积发展滴灌水源保障措施、途径以及水盐平衡调控对策;研发了适合引黄滴灌过滤-抗堵系列新产品及多水源滴灌成套适宜性技术,形成了适应不同水源条件的节水增效综合技术模式并进行大规模的推广与示范;对引黄灌区滴灌规模化发展后土壤水盐碱变化趋势做出预测,提出田间与区域不同尺度水盐平衡调控技术,为全国引黄灌区滴灌规模化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当日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在呼和浩特组织召开的“引黄灌区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上,评价专家组认为,项目创建了引黄灌区规模化滴灌多水源时空保障调控理论,创建了高含沙水滴灌过滤抗堵塞新技术体系及“浅过滤-重滴头排出-辅助冲洗”的黄河水滴灌新技术模式,提出了定量选择与评价滴头抗堵塞性能的新方法,突破了高含沙水滴灌防堵塞技术瓶颈;创建了空间为主、时间为辅的井渠结合滴灌水盐调控技术模式,构建了五个层次的集成技术模块,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多水源滴灌技术模式。

据了解,“引黄滴灌项目”作为自治区水利重大专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2013年由自治区水利厅和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立项以来,自治区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500万元。5年来,项目研发团队重点围绕引黄灌区滴灌规模化发展面临的水源保障、低成本过滤、区域水盐变化、综合技术集成等重大关键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共完成河套灌区淖尔水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示范等6项研究成果,获专利15件,发表论文85篇,编写地方标准7部,编制模式图、分布图9幅,研发设备与产品9件,培养技术骨干55名、博士生13名、硕士生49名,获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草原英才团队各1个,累计培训人员1万人次以上。项目建立示范区1万亩,监测区2万亩,技术辐射40万亩。引黄滴灌与传统地面灌相比节水、节肥、增产效果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记者 苏永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