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喜讯!内蒙古1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分享到:

  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开发与产业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突破传统粉煤灰利用思路,将高铝粉煤灰中的有价资源逐级协同提取,转化为有色金属、化工填料、环境材料与绿色建材等系列产品,建立了高铝粉煤灰资源循环利用创新链,对提升我国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推进有色金属和造纸等产业的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自主开发了非晶态氧化硅的高效提取转化及其高加填造纸技术、脱硅粉煤灰低能耗烧结提取氧化铝技术以及粉煤灰提铝硅钙渣综合利用技术,建立了国内外唯一商业化运行的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示范生产线,提取每吨氧化铝消耗粉煤灰2.5吨,节约优质铝土矿2吨,节约土地0.2平方米,联产的750公斤活性硅酸钙用于高填料造纸可节约原生木材2.5吨,减排二氧化碳4.6吨,产生的2.6吨硅钙渣用于绿色建材,可节约水泥2吨,减排二氧化碳2 1.3吨,资源节约和环保效益显著。

  此外,2项我区企业和高校参与完成的项目也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分别是内蒙古包钢稀土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四承担单位参与完成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以及内蒙古工业大学作为第七承担单位参与完成的“超高层建筑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体系抗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授予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柴思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