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新品种新技术

科学家创制防治畜禽沙门氏菌感染的替抗新产品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作者: 毛若雨 滕达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分享到: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抗菌肽与抗生素替代品创新团队成功创制具有高效胞内杀灭沙门氏菌作用的新型抗菌肽,其生物安全性高、杀菌作用强,具有很好的新药临床优势。相关研究成果在《医药化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

  沙门氏菌是主要人畜共患革兰氏阴性病原菌,会引起肠道感染及腹泻。据统计,全球每年约13亿人感染,损失超过200亿美元。沙门氏菌可在宿主胞内繁殖,多数传统抗生素入胞率低,无法有效杀灭胞内沙门氏菌,感染防治难度大,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研究表明:来源于海蚯蚓的阳离子抗菌肽及其衍生物对沙门氏菌有特效杀灭作用,不易产生耐药性,是开发传统替抗产品的热门候选物。

  团队通过碳端酰胺化、偶联细胞穿透肽(Tat11)及可剪切接头,首创稳定性、入胞率和剪切率高的“三联四效抗菌肽(CNC)”。研究发现,CNC的胞内杀菌效率较母体肽提高98%,毒性和溶血性低;杀菌效率高,1-2 μmol/kg的肽剂量对沙门氏菌致死攻毒感染小鼠的治愈率高达66.7%-100%,较母体肽提高2-3倍。该成果为从源头解决耐药性问题向前迈进了一步,也为畜禽胞内病原菌防治新型抗菌肽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对加快抗菌肽等替抗关键产品的研发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产出科研选题和创新工程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8b0107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