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实用技术

立秋后苗圃养护技巧及注意事项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分享到:

  立秋过后下一个季节就是冬天,这时候是苗木养护的关键时刻,如果管理不当,到了冬天苗木会受冻导致死颗,那么立秋后我们要怎么养护苗木呢?

  及时灌溉

  苗木速生期浇水需采取多量少次的方法。而且每次灌溉要灌透、并注意不要冲刷幼苗,防治伤害苗茎、苗根。若苗木冬前不出圃,一定要浇好越冬水。

  清除杂草

  苗圃基地秋季是杂草生长的高峰期,所以要及时清除杂草,并可结合除草进行树穴松土。中耕时需要注意不要伤苗、不要压苗。对阔叶树的扦插苗,要控制其少生侧根,对其及时摘芽、除蘖。

  防涝

  秋季雨水较多,一旦苗木受涝,对苗木适时出圃影响很大。所以要挖好排水沟。做好防涝措施。施肥一般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料即可。其方法是在行间开沟,将肥料施于沟内,盖土即可。也可将肥料稀释后,均匀喷施于苗床(垄、畦)上,然后用清水冲洗植株。一般情况下,每亩施尿素15千克至20千克,15天后再施一次,施两三次即可。

  根外追肥

  秋季结合喷药喷0.2%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液。阔叶树种在立秋后最好不再施肥,以防苗木徒长。

  控制侧根

  对阔叶的扦插苗,要控制其少生侧根,对其及时摘芽、除蘖。

  防病治虫

  苗圃地要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这可以有效的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防,对已发生的病虫害及时防治。可用高浓缩强力清园剂500倍至600倍稀释喷洒。

  高温高湿天气,容易造成病虫害滋生,所以这时候要根据苗木的生长情况,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防,对已发生的病虫害要及时防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