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实用技术

雨水多小心番茄缺硼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分享到:

  近期降雨较多,棚菜硼元素流失严重,番茄缺硼该怎么办呢?

  发病原因

  1、土壤酸化;2、石灰施用过量易引起缺硼;3、露地栽培时,降雨较多,硼元素流失严重。

  症状表现

  小叶失绿呈黄色或橘红色,茎生长点变黑、干枯,在生长点附近长出新的侧枝,整个植株呈“从生状”。顶端的枝条向内卷曲,发黄而死,叶片、叶柄及中脉都变脆,严重缺硼时,生长点凋萎死亡,幼叶的小叶叶脉间失绿,有小斑纹,叶片细小,向内卷曲,茎及叶柄脆弱,易使叶片脱落,根生长不良,果实成熟期不齐,果实畸形,果皮有褐色侵蚀斑,并破裂。

  防治方法

  1、在番茄苗期、花期、采收期或发现植株缺硼时,用硼砂或硼酸溶液叶面喷施;

  2、也可每亩撒施或随水追施硼砂;

  3、防止土壤酸化,增施有机肥料,提前底施含硼的肥料。

  底肥:每亩施0.5~0.75千克硼酸(结晶,B≥17%),促进花粉管伸长,提高授粉率。切忌使硼肥直接接触种子或幼苗,以免影响发芽、出苗和幼根、幼苗的生长。

  追肥:每亩施25毫升微量元素水溶肥料(液体,TE≥10%,其中Zn+B≥稀释1000~1500倍叶面喷雾,以提高光合作用,促进植株健壮预防缺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