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实用技术

大果榛子如何高标准建园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分享到:

榛子居世界四大坚果之首,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深受消费者喜爱。大果榛子是平榛与欧洲榛杂交选育而成,继承了平榛适应性强的特点,可耐-35℃低温;结果早、产量高,幼树2~3年生开始结果,5~6年生亩产量为150~200公斤;坚果个大,单果重2.0~3.5克,是平榛的2~3倍;出仁率高,果仁风味及营养优于欧洲榛;不仅是人们喜爱的坚果,也是生产巧克力、糖果、糕点等食品及保健品的重要原料。现介绍大果榛子建园技术要点。

一、园址选择 

根据现代商业化栽培高投入、高产出、见效快的观点,大果榛子园址应符合以下五个条件。

1.土壤pH值5.5~8,沙壤土、壤土、轻黏土均可,但以砂壤土最好。

2.年平均气温7.5~15℃地区均可栽培,年平均气温低于7.5℃的地区,要选择更抗寒的品种,有的品种可抗-35℃低温。

3.年日照时数2100小时以上。

4.最适年降水量为700~1100毫米,干旱时或在年降水量低于500毫米地区需有灌溉水源。

5.最适合平地或缓坡地,忌低洼易涝地。

二、规划设计

1.小区划分。对于大型的大果榛子园,要进行小区划分,小区规模一般为6670平方米,实践中常常以道路或沟渠为界限来划分。平地行向以南北为最佳,山地行向沿等高线方向。

2.水电路配套。现代商业化大果榛子园灌溉系统可采用管灌、喷灌或滴灌,要有排水沟。道路要设计好干路、支路和作业道。园内配有电力设施。

3.防风林设计。风大地区需建防风林,因为大风使枝条、雄花序抽干,不利于生长和结实。

4.密度设计。以2~3米×2.5~4米为宜。平地或肥沃的地块,密度小一些,山地或瘠薄的地块,密度大一些。为取得早期丰产,也可建园时设计成高密度计划密植,郁闭后再间伐。

5.品种选择和授粉树配置。可选择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种,如达维、玉坠、辽宁3号、辽宁7号、辽宁8号、辽宁10号、薄壳红、平顶黄、平欧21等。大果榛子为异花授粉树种,品种间授粉可提高坐果率和产量。新建大果榛子园可选用优良品种3~5个,不同品种交替栽培,互相授粉。如单独配置授粉树,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比例为4~5∶1。

三、整地

首先将平地园深翻,山地园修成等高梯田。然后挖定植沟或定植穴。定植沟深、宽各0.8~1米,定植穴长、宽、深各0.8~1米。在坡面不整齐的山地,也可挖鱼鳞坑。挖土时表土与底土分别存放。回填时先将表土与腐熟有机肥混合填入,再填入底土,每株树混合的有肌肥为15~20公斤。回填后,灌水沉实。

四、栽植

1.苗木准备。按设计要求,选择品种纯正,苗高80厘米以上、地径0.8厘米以上、须根发达、芽体充实饱满、无病虫害、无机械伤的大果榛子健壮苗木。

2.苗木假植。苗木量大或运到目的地后不能立即栽植的,应进行假植。假植沟深1米以上,长、宽依苗木量而定。沟底铺湿河沙,在沟的一端先放河沙,然后将苗木倾斜45度角。呈瓦楞状摆放一排,用湿沙覆盖,重复摆放苗木、覆盖湿沙。

3.定植。定植前将苗木主根修剪成斜茬,须根剪留15厘米,根系浸入水中12小时以上。栽植时先挖一个小定植穴,将苗木舒展地放在穴中,然后填土,埋土至与原土印相平,踩实,灌一次透水。

4.定干。单干形定干高度40~60厘米,丛状形定干高度20~30厘米。

5.树下铺膜。在树盘内铺1平方米薄膜,或者沿行向铺整幅薄膜。周边用土压实,防止大风将薄膜吹跑。铺膜可提温保墒,促进苗木早期生长,提高成活率。

6.树干套袋。定干后套专用长形塑料袋,绑缚2~3道。待芽体萌发后,逐渐将塑料袋扎眼放风,最后全部撤掉。套袋可促进芽体生长,防止金龟子等食芽害虫为害。  

遵化市林业局 曹淑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