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科技成果

2018年兴安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明细表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兴安盟科技成果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分享到:

                                                           2018年兴安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明细表                     

                                                             兴安盟科技成果推广中心提供

序号

地域

成果转化工程名称

内       容

规        模

地  点

1

阿尔山市

智慧商家云监控平台

采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高科技手段,对商家营业场所实施预警和安全防护,商家发生非法入侵、着火,视频监控系统全程录像取证,平台值班人员及时通知附近保安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并通过联动公安局、消防队出警、现场执法或灭火。

总投资218万

兴安盟阿尔山市新城街

1

“赤瓟子”等蒙药材标准研究项目

着重于赤瓟子药理研究,提取相应成分,制成适宜制剂,方便群众服用。形成一套对三高人群及癌症患者的病理研究体系,提高现代社会生活水平改变饮食膳食结构,降低高糖及高盐的摄入量。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建立一整套相对可行的技术方法和实施方案。

项目建设完成后,可直接增加年生产中蒙药有效成分提取物300吨,蒙药制成剂500吨。

科右前旗工业园区蒙奥药业有限公司

2

智慧农业云平台建设

投入145万元投建“四情(墒情、病情、虫情、苗情)”监测物联网系统,包括1个旗级总控中心和3个乡级站点(巴拉格歹乡良种场村、居力很镇红心村、额尔格图镇图门嘎查)。建设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系统由系统云平台、墒情数据采集终端、视频监控、施肥机、过滤系统、阀门控制器、电磁阀、田间管路等组成。

旗级总控中心配备的软硬件系统有管理平台软件、中控室附件、显示屏等。乡级站点配备的仪器设备有固定式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墒情)、远程智能孢子捕捉系统(病情)、远程拍照式太阳能虫情测报灯(虫情)、远程实时性诱系统(虫情)、病虫害灾情视频信息采集系统(苗情)。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远程登录,视频查看现场实况;无线传感,种植区实时墒情监测;预警系统,根据数据分析,及时灌溉施肥。

科右前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巴日嘎斯台乡良种场村、居力很镇红心村、额尔格图镇图门嘎查

3

“四级联创”高产栽培示范

围绕本地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新问题,了解掌握当地农业生产实际,找出技术瓶颈,探索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技术团队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拉格歹良种场村建设了面积为1.1万亩的示范点。开展技术瓶颈攻关,强化技术培训突出重点作物,集中精力攻关,加强示范推广。

技术瓶颈攻关区建设面积300亩,围绕高产、抗逆、专用品种和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找出技术瓶颈,开展技术攻关,共开展6大类18项试验。四级技术人员技术指导15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48期,培训人次5258人,发放资料2.5万份。

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良种场村

1

玉米高产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

根据项目区的气候状况、土壤条件等情况,合理确定项目区玉米的目标产量,在此基础上制定试验示范方案,通过对试验结果分析汇总,总结出适合科右中旗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的综合配套技术。

建设一处5000亩优质玉米新品种畦田技术集成与示范试验基地,主要研究适合科右中旗玉米生产的畦田技术的相关内容,主要以农华106、京科968为主推品种,主要应用玉米一增四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重点推广畦田平播技术,具有节省劳力,灌溉均匀,便于农作管理,减少病虫害等优势。

巴彦呼舒镇海龙屯嘎查

2

高钙保健食用油生产加工技术产业化

由食用植物油和钙果提取物组成,即钙果仁、钙果果实、钙果茎叶提取钙等营养物质与钙果仁油螯合后添加到食用油当中。钙果提取物富含活性钙等矿物质,通过钙果仁油与大豆或葵花油等食用油能够完善的结合,不易析出或变质,可在人们摄取食用油的同时持续补充钙铁等营养物质。

2018年示范种植2000亩欧李,欧李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价值的水果,营养成分高于苹果、梨、李、杏、葡萄等水果,其钙的含量更是位居所有水果之首,人们称之为“钙果之王”,在对欧李的检测中发现,欧李鲜果中钙含量为79.09mg/100mg,被称为绿色的“天然钙粉”。

内蒙古金格勒食品有限公司

科右中旗巴彦卓尔苏木

3

标准化设施农业建设示范项目

巴彦呼舒镇海龙屯嘎查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最低气温达-30℃,在冬季吃上新鲜水果十分困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反季节水果市场需求加大,葡萄设施栽培得到迅速发展,已成为葡萄生产的新方向和新趋势。融生产、实验、示范于一体,建成高标准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缓解当地水果供需矛盾,增加水果生产的科技含量。目前两栋大棚栽植葡萄和猕猴桃,果树苗成活率达到了90%。

建设日光温室大棚2栋,每栋棚面积为480㎡和40㎡的管护房,进行配套生产供应淡季。温室选用高效节能日光温室,达到冬季无取暖条件下进行水果生产,以缓解全旗水果市场供需矛盾,同时对引进的新品种进行实验对比研究,筛选出适合本地区种植的水果优良品种进行推广。

在巴彦呼舒镇海龙屯嘎查

1

突泉县

种猪基因改良项目

与加拿大hylife公司合作,不断引进种猪基因改良技术和成果

达到母猪年出栏25头,瘦肉率65%,160天增重110kg,同时达到仔猪断奶成本低于300元每头,年产值按计划达到3000万元,净利润实现了1000万元,还带动突泉县100户家庭农场,带动1000位农民发家致富。

突泉县曙光园区

2

生物质节能炉具研发项目

研制自动点火、自动上料、自动控温、自动推灰的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供热面积从100㎡-2000㎡大中小型。

生产推广炉具1000台,推广至扎旗、前旗、突泉等地。利用生物质燃料替代燃煤3000多吨。

3

秸秆有机肥制作项目

农作物秸秆与牲畜粪便按1:1的比例,加上RW促腐剂进行堆腐,再加功能菌进行发酵成为生物质有机肥料。

生物质有机肥料年产2万吨,带动太平乡、宝石镇4个村利用秸秆制作有机肥1万吨

永安镇哈拉沁村三阳牧业有限公司

1

扎赉特旗

食用菌产业技术

利用林地种植蘑菇,充分解决了林下闲置空地的问题,符合发展林下经济;利用玉米地套种蘑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用生态方式消除耕地土壤板结问题。真正的突破了化肥负增长、保护了黑土地。公司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带动当地村民就业。有效解决林业废弃物、秸秆野外焚烧问题。

2018年公司已签赤松茸订单600多亩即需要菌种约20万棒左右。

内蒙古草原传福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扎赉特旗乌珠尔村

2

旱作水稻生产技术

将水稻栽培与膜下滴灌技术相结合,首次引进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旱作水稻种植技术。

以音德尔、好力保镇为示范,试验种植旱作水稻1.1万亩,在大旱之年,仍实现亩产500公斤,可充分证明了旱作水稻技术的可靠性。

音德尔、好力保镇;丰禾源农业专业合作社

3

寒冷地区蔬菜集约化育苗关键技术

通过开展蔬菜智能温控集约化育苗、复合基质、蔬菜苗期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开展蔬菜苗期水肥一体化管理,苗期全程促控等生产技术研究,建立北方寒冷地区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

占地面积700亩,流转农民土地700亩,现已建成温室大棚63栋,高效集约化育苗温室3栋,正在建设中37栋,完成100栋。年育苗能力200万株以上。

扎赉特旗高效设施农业园区;

扎赉特旗文利丰农业有限公司

1

乌兰浩特市

基于栅栏技术的芜菁甘蓝绿色低碳发酵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一体化

该技术基于多因子控制的栅栏技术,通过动水循环腌制技术、低温真空酱渍技术、排他性特异菌群纯化发酵技术,实现了行业内产品不灭菌的技术突破,在节能降耗和资源循环利用上实现了重点突破。

本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项目计划实施期限为2年。项目技术团队12人,由自治区卜留克研发企业重点实验室、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科研人员负责研发推广。

乌兰浩特市经济开发区11号

2

杜泊、萨福克羊与小尾寒羊杂交改良技术

建设羊舍、材料间1万平方米,引进优质澳洲原种萨福克羊、杜泊羊300只,与小尾寒羊杂交,利用人工胚胎移植技术,产出优质种羊。利用秸秆代粮养殖技术,秸秆转化饲料,实现规模改良、高效繁殖。

预计年产优质种羊1000只。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

3

全元素高效有机肥

采用两段槽式高温发酵堆肥技术和世界领先的生物菌种扩延激活技术,生产全元素微生物活性菌肥。

达成年产20万吨,销售收入900万元。

乌兰浩特市经济开发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