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盟科技局党建工作获得佳绩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7日 分享到:

  近日,盟直机关工委通报了2022年度盟直属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结果,我局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2022年,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盟科技局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助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做到两促进、两提高,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理论武装,紧抓思想强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央和自治区、盟委行署决策部署,采取党组率先学、支部全员学、搭建讲堂学、创新载体学、依托资源学“五学”措施,结合科技工作实践,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结晶、精神谱系、优良传统中培根铸魂,持续夯实政治思想根基。

  推动机制共筑,狠抓主业强落实。印发《2022年盟科技局党建工作要点》,制定《2022年盟科技局党建工作计划》、《盟科技局党组议事规则流程图》、《2022年兴安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修改完善《兴安盟科技局党内监督制度》等各项制度,细化实化科技工作举措、以制度狠抓主责主业责任落实,不断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质效。

  凝聚思想共识,严抓队伍强素质。党总支和各支部始终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落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积极创建“最强党支部”,努力提升党总支和各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按照“服务中心、统筹活动、凝聚合力”的原则,党建活动“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赴盟国家安全局警示教育基地、都林办事处警示教育基地、科右前旗纪检委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兴安人游兴安、喜迎二十大读书交流会、学习强国周标兵诵读、观看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等活动10余次,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精心开展群团工作,坚持将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工作有机融入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增强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深化力量共聚,统抓融合重实效。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到服务中心大局上。积极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与内蒙古银行兴安盟分行签署《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定期组织我盟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路演活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发放信贷金额8670万元。引进“云科税通”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归集研发费用,全年累计现场辅导157家企事业单位,培训27场,入企服务68次。强化科技服务助力产业发展,3家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已选聘大院大所专家、教授80余人,服务企业210余家,为30余家企业提供发展战略咨询30余次,与50余家企业开展科技合作项目60余项,为80余家企业提供生产实践解决方案100余项。在全盟6个旗县市建立盟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2个,选派科技特派员423名、“三区”人才28名,共计服务 57个乡镇 814个嘎查(村),培训85期3.4余万人,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33项、新品种146个,辐射带动农牧民1.6余万人,大幅度提高了农牧民的农牧业科学技术水平和生产技能。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按照“坚持开放合作搞创新”的工作理念,通过科技合作,将各大院大所的优质科技资源集中集聚到我盟产业链条上,助力我盟产业高质量发展。隆华公司、中广核、源陆食品、大公草畜等近80家企业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江南大学等国内40余个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联合实施科技项目150余项,产学研合作全面深化。

  2023年,盟科技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从压实责任、深化教育、打造党建品牌三方面做好党建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