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兴安盟科技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报告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 分享到:

  按照《中共兴安盟纪委机关 中共兴安盟委组织部兴安盟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党组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在盘点收获的同时严格按照“五个对照”“五个找一找”要求,对逐条查找梳理出的12个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特制定出如下整改方案:

  • 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进一步扣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整改原则

  一是落实开门整改。公开方案,敞开大门,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参与整改工作。及时向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报整改落实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让群众了解整改的措施办法、主要进度和实际成效,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是坚持统筹推进。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区分问题的轻重缓急,从群众最反感、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从群众最迫切希望办的事入手,统筹推进,分类解决,认真总结整改成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三是敢于动真碰硬。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抓好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

  四是注重整改实效。一切从科技工作实际出发,积极办好科技事业发展实事,认真纠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解决一些科研力量薄弱、企业发展瓶颈、项目推进困难等实际问题,在坚持为民上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在用心做事上转变工作作风,在清正廉洁上树立良好形象,以群众看得见的整改落实成效取信于民,确保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盟科技局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

  (一)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

  存在问题1: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方面。党组能够做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方面解放思想不够、创新创造不够,规划事业、谋划发展的视野不宽。在我盟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对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不多。

  整改措施:1.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创新创造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解放思想、加强创新意识的重大成果,也是行动指南。在今后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方面更加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把思想再解放,把创新创造意识不断引向深入,形成浓厚的解放思想和创新创造氛围。2.拓宽规划事业、谋划发展的视野。局党组成员要勇敢地走出去考察,沉下去调研,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主动适应世界新变化。尤其需要拿出足够多的时间去学习世界最前沿知识,了解最新科技成果,站在全盟科技事业发展的角度规划科技事业、谋划科技发展。3.努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结合我局制定的《“服务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效能,优化科技营商环境,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培养产学研三方,筹备在我盟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校外实习基地,支持内蒙古天极农业开发公司引进水稻育种专家,与中科院合作品种基因诱变项目,培育出优质抗倒伏抗病的优良品种。多渠道筹措科研经费,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努力探索建立扶持产学研合作中介服务机构。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2: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局党组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内容,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还没有完全和我盟科技工作融会贯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够强。

  整改措施:1.局党组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明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干。2.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工作能力。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3:意识形态工作渗透力和感召力不够强。局党组能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及时,阵地管理严格,可理论学习方法形式和手段单一,缺乏创新和吸引力,学习的形式有些单调、枯燥,影响了学习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新思路和新观点,教育缺乏灵活性,习惯于当“传话筒”,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掌握不够准,严格管理多、关心疏导少,检查多、帮带少,激发党员群众工作积极性思路办法不多。

  整改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利用好网络在线学法、“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抓好全局党员干部碎片化时间学习。在已设置的“兴安盟科技局工作群”里,经常性推送会议文件精神、应知应会知识和先进典型经验。通过书记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干部上讲台”等多形式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正向强化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同时局党组成员每季度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掌握思想状态,学习方式,强化学习的互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热情。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二)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

  存在问题1:工作中存在不越界的思想。局党组成员能够做到严以律己,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可在工作中存在不越界的思想认识,班子成员有时存在思想顾虑,在分管领域投入精力多,对不直接分管的工作发表意见不够积极主动,交流谋划不足,常常存在“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就好了”的思想,工作上缺少交流互动,发挥整体合力不强。

  整改措施:面对新形势任务,党组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准确认识大局、把握大局、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做好科技工作。要通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学习、学习、在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其他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以大公无私、舍已为人的精神,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2: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局党组能够认真开展学习,各党组成员能够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来规范自身言行,但仍存在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系统学习不够,学用结合方面需要不断提高。例如,在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对科技指导发展产业扶贫的谋划还不够到位,我盟农村牧区科技创新力量薄弱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整改措施: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会等形式,每月安排2至3天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系统研究学习;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自身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积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围绕盟委行署主导的“两袋米”、“两头牛”和全域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水平。进一步抓好抓实厅盟会商工作制度,积极向上争取科技项目和资金,强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不断提升我局科技服务能力。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三)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

  存在问题1: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还不够自觉。局党组能够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但存在下基层了解实情、调查研究不够多、不够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身边,走向田间地头,走入科研企业,与群众平等对话,近距离聆听群众呼声还没形成常态。

  整改措施: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在脱贫攻坚领域,局党组要坚持定期深入单位联系帮扶村和个人帮扶对象开展调研,倾听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解决贫困户日常需求问题。要围绕全盟“两袋米、两头牛”和全域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为提升我盟主导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对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建设情况定期进行调研,在实际工作中,关注和努力实现干部职工队伍正常的所思所盼。坚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要进一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密切党群干群“鱼水”关系。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2: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还有差距。局党组能够认真带领全局各科室及事业单位开展好科技系统各项工作,但仍存在对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难的问题没有做到换位思考,想问题、做决策有时还是从上级领导满不满意,对本单位有什么影响出发,在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为民办实事儿上力道还不够、招法还不多。群众利益无小事还没深入扎根于心、外化于行。

整改措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努力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抓落实本领,不当“懒官”当“勤官”,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不当“昏官”当“明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多想事、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不出事,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勤勤恳恳,快节奏、高效率、高质量地工作。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四)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

  存在问题1:思想觉悟对标学习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有差距。局党组汲取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的精神力量还不够,以典型和榜样为旗帜和标杆,激励自己砥砺前行做的不够。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谋划不够深刻。

整改措施: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传递者、主流价值的塑造者、社会潮流的引领者,在他们身上积聚了各种思想的正能量。局党组坚持每季度通过观看影片、读书交流等形式至少开展1次学习典型的集体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实际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对照,检验自己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精神上缺不缺“钙”;看看自己有没有当好政策的引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带头人;问问自己有没有坚守好共产党人的本色,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效仿先进典型,要以他们为榜样,切实做到思想上真触动、作风上真务实、行动上真落实,对不良风气说不、拿形式主义开刀、向突出问题叫板、与弄权贪腐绝缘,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2: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不强。局党组能够始终以积极的精神状态落实盟委、行署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年度我局承担各项工作目标,但有时面对个别工作还存在满足于已有成绩,缺乏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感,满足现状,对待上级安排的任务和布置的工作,缺乏争先意识,不善学习,习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今后将全面、系统、准确地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打下坚实的政策理论功底,拓宽个人知识领域。按照通读与精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学习中心,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观念,强化质量意识和自我超越意识,紧紧围绕我盟科技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创新意识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努力跳出以前的思路和框架,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求新、求活;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写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调研成果,培育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五)在热情激情、担当尽责、真抓实干方面

  存在问题1:干事创业激情不充足。今年,在我局组成新班子后,局党组能够团结各党组成员,带动盟、旗两级科技工作者创新性开展各项工作,营造较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但还存在开拓进取精神和攻坚克难意识不够强,一定程度上存在安于现状思想。有时过分强调“稳字当头”和“不出问题”,愿意等待上级的细化要求和其他单位的成功做法,工作思路不开阔,招数不多。

  整改措施:局党组成员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梦,自觉把个人的前途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以开拓进取的工作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创业激情书写有为答卷。局党组成员要始终保持热血澎湃、疾起奋进的工作状态和执着干事创业的工作境界,在复杂环境和开拓前行中有担当、挑重担,在艰难困苦、履职尽责中大有作为。局党组要时刻遵循“三严三实”要求,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加强修养,自觉抵制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提升思想境界上,用在服务人民、建功立业上。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2: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的劲头不坚韧。有的工作抓得还不够紧、不够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还不够明显。眼前工作考虑得多,对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缺乏坚韧的工作劲头,与盟委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整改措施:局党组肩负着推动全盟科技事业发展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努力形成抓落实是本职,不抓落实是失职,抓不好落实是不称职良好氛围。让能不能做到强化执行、狠抓落实成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检验。局党组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出气力、使真劲,不断加强“头雁效应”、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努力团结带领局机关干部职工的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氛围还不够浓厚。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仍需增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的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仍然存有差距,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上还存有短板。

  整改措施:局党组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要充分认识树立和维护核心的极端重要性,做理论上的信仰者、政治上的清醒者、行动上的实践者。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树立创新无止境的意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要从全盟科技发展实际出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尽力而为,精准施策发力,确保各项科技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又量力而行,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稳扎稳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要深学笃用五大发展理念,确立落实落细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最终落脚在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本领。局党组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将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

  责任领导:张戌龙

  责任单位:局党组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