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兴安盟科技局党组关于2019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分享到:

  2019年,兴安盟科技局党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自治区、盟委贯彻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要求,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以抓作风建设促进科技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局党组严格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理解,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局上下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干事创业风气。现将局党组2019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根据班子调整充实情况,及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组,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同时,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4次,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组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根据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既对分管科室、本单位的业务工作负责任,同时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 使领导干部及职工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尽责、履责的要求。形成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纪检专干具体抓、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各项要求。局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不断强化学习,坚持利用集体学习、关键时间节点前专题学习等形式,学习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性。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落实防止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自查工作。严格执纪问责,针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清明国庆等重要事件节点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学习会议,部署工作。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不定期查岗、针对机关人员在岗情况、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为切实加强对盟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管理,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的过程监管,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对全盟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2017年至2018年两年内承担的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中期检查。促进各地各部门专项资金申报安排、管理使用以及项目绩效目标完成到位。局党组规范科技项目申报各项流程,今年盟本级科技项目、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工作均通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相关部门会商、向社会公示、编制任务书等工作流程有序开展,使科技项目管理更加透明规范,符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

  (三)领导干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工作等方面以身作则。局党组书记能够做到经常到同班子成员、分管业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定期到我局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结合我盟“两米两牛”产业发展方向到全盟科技型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落实。到基层开展工作时能够做到严格控制车辆和随行人员,集中乘车,不搞层层陪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相关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四)认真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盟科技局党组结合盟里要求,认真开展“基层减负年”专项工作,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狠抓工作作风、履职尽责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为切实保障工作顺利推进,局党组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参加学习培训,提高全员认识,规范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相关要求,对照《兴安盟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二条措施》规定,专人负责对精简文件会议等进行整改,季度精简文件达到30%以上,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均符合现行规定。同时,盟科技局按照盟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局班子成员召开以“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一一交流发言,为扎实开展好我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理清了思路和重点。

  (五)开展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行动。认真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及时安排部署整治工作。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就文件精神进行集中学习,明确整治工作的重点、范围及时限,并就下步工作的开展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领导干部将思想统一到盟委、盟纪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抱着对党对单位和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自查。积极谋划,严肃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合文件要求及自身实际,根据整治工作重点、范围,深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经自查,盟科技局干部职工没有利用名贵特产累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并组织环节以上干部签订了承诺书。

  (六)认真做好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查等工作。今年,按照自治区党委、盟委的工作部署,局党组针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整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整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整治违规公务出差问题、整治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整治违规举办论坛展会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经自查,我局不存在上述问题。局党组坚持强化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宣传教育,将开展自查工作作为抓好工作的常态化手段,杜绝出现问题隐患。

  (七)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清理办公用房情况。今年,按照盟里要求,局党组对局所属三个事业单位的公车改革方案进行了把关,现已按照盟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规定和要求通过方案,待批复落实。10月,按照盟委行署的安排,盟科技局搬迁至盟人防办办公楼办公,盟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已经查验了我局办公用房分配符合现行使用标准。

  二、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工作情况

  局党组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自治区、兴安盟有关财经纪律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支出,以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整合资源利用,提高使用效益,加强检查监督,坚决杜绝违反财经纪律和铺张浪费现象发生。

  (一)全面提高认识,抓好学习宣传。局党组在机关学习会议上传达学习《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事宜的通知》,使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自觉遵守《条例》的各项规定。日常开会时也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要坚决杜绝奢侈浪费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强化全体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认真对照《条例》各项规定,结合自治区、盟里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局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外出考察、公车管理、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反对浪费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方向,打造了节约型机关。党组书记、局长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把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作为重要工作,把规定的各项内容落到实处。精简规范文件材料,政务交往中尽量通过电话沟通、当面协商和请示汇报等方式,减少行文。日常使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节约办公用纸和时间成本。

  (三)把握关键环节,节约经费支出。严格规范我局的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手续,准确核定文件的发放数量和发放范围,减少印刷失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兴安盟科技局使用车辆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供养、酒后驾车、乱停乱放现象,减少用车次数,提高用车效率。开展“绿色办公”,在全局范围内强调节约用水、用电、备品、通讯费等,切实降低各项公务成本。抓住单位搬迁新址的机会,经一番沟通协商后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网络和电话取消了月租金。

  (四)加强预算管理和支出管理。局资源配置与管理科能够做到科学合理安排预算、精打细算,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全体干部职工能够严格执行机关财务审批和报销制度,严  机票购买,不经审批或手续不全的,经费不予报销。严禁无预算支出、超预算支出。

  (五)严格管理差旅经费支出。今年,局党组重新修订了我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后由党组会议通过实施。杜绝了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参加展会活动进行变相旅游和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严格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住宿、就餐等达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还需巩固。

  (二)“三公”经费管理与工作任务需要科学统筹考虑。

  (三)精简会议还有空间等等。

  这些存在问题需要认真重视和有效整改。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精简会议文件。按照为基层减负的要求,严格精简无意义的上报信息材料数量和会议数量,力戒形式主义。

  (二)营造廉洁自律良好风气。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始终坚持从严律己,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持续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全体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清正、廉洁、担当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