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世界首条全底吹连续炼铜生产线投产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恩菲设计院设计的包头华鼎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期工程底吹精炼炉一次顺利投产并产出合格阳极铜,标志着世界首条全底吹全热态三连炉连续炼铜生产线全线贯通投入运行。

在华鼎铜业铜阳极板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新引入的“富氧底吹熔池熔炼工艺”使铜精矿石到粗铜再到阳极板生产一次完成,彻底解决了高温粗铜熔体吊包子和固定式反射精炼炉的能耗、环保问题,可为行业提供新的绿色冶炼样板。

包头华鼎铜业生产副总经理王新民介绍:这条生产线2019年7月1号建成,三期投资3500万左右,解决了低空烟气污染问题;同时,铜水通过流槽直接留到下一个模子里,没有中间厂房中吊运包子的过程,更安全了,因为吊运包子过程中,万一桶水洒出会对人员有伤害。

华鼎铜业一期、二期工程由中国恩菲设计院设计。一期采用富氧底吹熔炼+PS转炉吹炼工艺替代原有鼓风炉炼铜工艺,二期采用底吹连续吹炼技术改造转炉吹炼。“富氧底吹熔池熔炼冶炼”技术通过了国家863计划环境技术领域高效节能冶炼技术验收,可大幅提高冶炼企业的硫利用率和热能利用率,在同样的人员、同样的设备的情况下,效率能提高20%。

中国恩菲的自主研发底吹技术,曾被英国《金属导报》誉为“指明了金属冶炼行业乃至多个领域未来十年、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发展方向”。(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李宝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