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呼和浩特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分享到: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新动力、新活力不断涌现。

  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呼和浩特市制定印发了《呼和浩特市扎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有效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制定印发了《关于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的若干意见》《推动乳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将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企业列入全市百亿元级企业培育计划,积极推动圣牧高科、富友联合圣牧乳业等一批乳制品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紧紧围绕托清经济开发区重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久泰能源煤制乙二醇项目建设,开展二期180万吨苯二甲酸项目研讨,打造新型化工产业集群。推动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一期建成并试生产,不断扩大生物疫苗、生物保健品、中蒙药、生物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发展。

  在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呼和浩特市不断促进“企业登云”进程,内蒙古神舟硅业、内蒙古双奇药业等738家企业“上云”,为全面推动内蒙古工业互联网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呼和浩特市制定了《关于加快培育百亿元级工业骨干企业的实施意见》,去年,呼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6户。与此同时,石化、电力能源实现技改升级,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初步形成引领带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呼和浩特市编制完成了《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呼和浩特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呼和浩特市旅游十三五规划》三个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景区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申报昭君博物院、黄河大峡谷老牛湾两个国家5A级景区,积极推进敕勒川文化旅游区创建工作;大力推动“旅游+”发展战略,推出了《千古马颂》《永远的成吉思汗》等旅游演艺,2018年全年实现旅游收入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

  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首府更是一马当先,仅去年就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移项目31项。启动实施了科技城示范园建设,着力打造以引领区域自主创新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全力打造自治区科技创新高地。

  如今,呼和浩特科技创新精准化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经内蒙古科技厅正式批复成立的“蒙商产学研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和经内蒙古民政厅正式注册成立的“内蒙古蒙商产学研联合会”也落地首府。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70家,未来,首府还将不断招商引资、纳贤引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在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