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科技活动周各盟市推动“常规动作”出新意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分享到:

 5月19日,2019年内蒙古科技活动周暨全区第二十四届科普活动周拉开帷幕,自治区各盟市创新方式手段,激活科技科普资源,推动“常规动作”出新意,不仅提升了公众的参与度,也达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乌兰察布市

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各盟市都遭遇了大风天气。在乌兰察布市举行的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更是遇上了7级大风,寒意袭人,但群众们追求科学,崇尚科技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现场参与群众人数突破1500人。

活动现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的流动警务仓内展示的5G终端(CPE)体验引来不少群众围观。据中国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是将5G的无线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供用户使用。比如在警务信息化方面,结合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可实现立体监控(立体监控涵盖年龄、性别、有无犯罪记录等信息)。结合360度VR摄像头可实现远程无时延实时监控全国各地的画面。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在360度VR头盔的辅助下,站在警务仓内即可观测到呼和浩特市如意河附近的实时画面。

“乌兰察布移动分公司正准备与乌兰察布市政府合作在乌兰察布市的标志性建筑建立几个试点,如有人到市政府参观,在市政府就可看到全市标志性建筑”,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分公司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王磊介绍,5G网络具有速度快、延时短、连接广等特点。目前,中国移动公司无论在5G网络建设,还是产业链布局方面,均加快部署,全力推动自治区5G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未来,无人驾驶汽车、远程操控手术、无人机消防灭火、裸眼VR这些5G应用,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呼和浩特市

今年,呼和浩特市以实物、展板、宣传资料等形式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特别在警务科技成果宣传方面,呼市公安局向老百姓展示了各种便民的警务科技。

活动当天,电子身份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进网吧登记上网、进旅馆办理住宿、进机场通过安检……在呼和浩特,这些需要验证身份的场合,再也不必时刻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了,“扫码+刷脸”即可认定并核实身份,顺利“通关”。这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于2018年6月推广应用的一项新技术,该技术依托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采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生成“网证”(电子身份证),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场景。

“网证”的启用推广既解决了居民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无法进行身份验证的苦恼,也有效杜绝了冒用、盗用居民身份证的行为。这项技术的应用,使呼和浩特市成为全国第四个推广“网证”技术和应用场景的省会(首府)城市和内蒙古第一个使用该技术的城市。据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张健介绍,目前呼和浩特市所有酒店和309家营业网吧均已开通“网证”核验功能。

阿拉善盟

阿拉善盟科技局党支部在201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主题党日活动。在体育场,党员干部们拉开横幅,向群众发放了防震减灾、节能减排等科普宣传手册,并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盟科技局还联合盟科协开展了科普剧表演,来自科技馆的讲解员演示了泡泡的形成过程和原理,形状各异的泡泡引来大家的阵阵惊叹,让大家在生动形象的展示过程中了解了身边无时不在的小科学。

 此次活动,让党员们从自身本职工作出发,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向广大群众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鼓励更多的团体和个人主动参与科技创新,积极投身科学普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

巴彦淖尔市

今年,巴彦淖尔市为把科普活动举办的更贴近百姓、服务百姓,花了不少心思。活动当天,在现场玩起了由工作人员、参展学生、群众组成的千人合唱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

活动在当地社区、文体中心、教育局选送的科学养生健身操和《水兵舞》中拉开帷幕,会场气氛在舞蹈演员们动情的表演中达到高潮。既有丰富多样的舞台科技秀,也有中小学科技手工特色成果展,更有互动性十足的科普展位体验,让现场观众共享到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饕餮盛宴。

同时,参展单位向当地群众开展了无人机航拍、科普大篷车、现场义诊与有奖知识问答以及科技成果展示等丰富的科普活动,让科普真正走进群众、走进生活,引导人民群众树立起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赤峰市

为助力脱贫攻坚,赤峰市科技局在201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将重点放在科技与扶贫相结合上,邀请了赤峰市权威专家,深入到宁城县就大棚蔬菜栽培、果树栽培、肉羊品种改良等内容开展了3场专题培训。

据赤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赤峰市科技局干部驻村扶贫涉及到的贫困户大棚蔬菜种植问题,科技局邀请了赤峰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李玉民研究员赴存金沟乡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展答疑讲座。在宁城县小城子镇柳树营子村,来自赤峰市市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的李锴所长就现代果园标准化栽培管理进行了技术讲座,来自赤峰市畜牧工作站的胡大君站长深入肉羊养殖大户针对肉羊品种改良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下乡培训模式,为激发当地贫困对象内在活力,提升贫困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通辽市

在通辽市的活动现场开展了新技术新成果展示、科普大篷车、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展示与体验、无人机展示、青少年科普活动及国防教育、大学生征兵政策咨询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法律知识宣传、防盗及电信诈骗演示等近20项活动。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广场科普活动并慰问了科普宣传、咨询和服务人员与专家。 科技活动周期间,将围绕脱贫攻坚,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指导科技成果运用、特色产业开发、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