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分享到:

2月26日,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摄影:胡红波)

2月26日,自治区科技厅在呼和浩特市召开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作科技工作报告,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家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作科技工作报告  (摄影:胡红波)

孙俊青在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全区科技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对当前我区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18年,全区科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第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加快实施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三个面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创新能力建设,深化创新开放合作,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助力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型内蒙古建设迈出新步伐。

报告指出,2018年,我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专项支出增长34%。高新技术企业数比2017年增长41.7%。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14.7%。全区成交各类技术交易项目数及合同总金额同比分别增长66.7%和45.0%。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40.4%和53.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两件。在重点领域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一大批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高纯晶硅项目在我区建成投产,5N高纯氧化铝项目中试成功并生产出首批产品,国内首台110吨NTE120AT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成功下线,原种猪繁育迈进分子育种时代,培育出抗A-E级别列当向日葵新品种,国内首个无遮挡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我区研发成功并进入临床应用,我区相关单位参与合作完成的6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表彰。

孙俊青指出,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狠抓改革任务和政策落实,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优化平台载体建设,着力营造优良创新环境,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着力扩大开放合作,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孙俊青强调,201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中长期战略谋划,形成科技创新系统布局。要启动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开展重点产业发展前瞻性研究和技术预测,完善科技发展规划组织落实机制;二是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增强科技创新供给。要改革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机制,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民生科技创新;三是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要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强化成果转化服务;四是夯实创新基础,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要创新科研基础管理,提升高层次科技人才水平;五是优化平台载体布局,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要深化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体系建设,健全研发平台建设,加强园区基地发展,推进呼包鄂自创区创建,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六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主体地位。要统筹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有序实施评价制度改革,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扎实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七是加速科技开放合作,推动创新资源跨区域配置。要扎实推动国际和区域创新合作,着力深化产学研合作,持续完善创新联动机制;八是着力优化创新环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积极引导全社会加大创新投入,持续加强科技监督评估、科研诚信和伦理建设,不断加大科学普及力度;九是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作风建设,全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家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摄影:胡红波)

龚家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是自治区机构改革后,全区科技系统首次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是全区科技系统面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内蒙古建设,决胜进入创新型省区行列这一历史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谋划未来,部署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

龚家栋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全区科技系统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2018年全区科技系统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指示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彰显出以政治为统领的根本性要求,同时,紧密联系区情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握好李纪恒书记和布小林主席讲话指示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和自治区科技创新工作融汇结合,落到实处,做好“三个表率”,推动科技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龚家栋强调,2019年,全区科技系统要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机遇,落实新要求,践行新理念,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要切实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自治区科技事业蓬勃发展;二是要扎实抓好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自治区科技系统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深入推进科技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要不断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五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六是要高质量抓好作风建设,提升科技队伍整体战斗力。

龚家栋还就贯彻落实全区科技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聚焦聚力重点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建成创新型内蒙古;三是要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健全和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四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要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抓好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

会上,呼和浩特市科技局、内蒙古农业大学、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包头市科技局、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农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10家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会前,会议还组织参会代表赴呼和浩特市的5家科技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区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盟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国家驻自治区科研院所、自治区有关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区内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同志,部分区属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负责人,自治区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自治区转制院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