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在内蒙古包头发布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分享到:

   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稀土高新区正式发布,该指数由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发布,将助力包头形成全球稀土产业的信息港,加快提升中国稀土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高级研究员孔张屏介绍说,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根据稀土市场特点和趋势,以标准化、可比的详细数据和分项指标,构建对稀土产业的评价描述体系,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中国稀土产业的景气程度,打造产业运行的晴雨表。

从当天发布的《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报告2018》来看,2018年下半年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101.08点,略高于100点景气点,处于“景气”区间。其中,技术创新指标为106.25,稀土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经费投入和高端人才引进,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实现投产,提振了产业景气度。

稀土素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可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石油化工、冶金、国防军工等领域。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出口国,承担着全球约七成的市场供应,但国内稀土价格长期低迷,巨大的资源优势暂未得到有效转化。“以新华(包头)稀土系列指数为抓手,可加快稀土产业的信息化与国际化,提升我国稀土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孔张屏说。

新华(包头)稀土系列指数包括中国稀土价格指数、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和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分别从微观、中观、宏观层面为产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其中,中国稀土价格指数已于2016年12月发布,涵盖储氢、发光、磁性和催化材料,为市场提供有效的定价依据;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正在研发中,将于明年正式发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