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内蒙古:让知识产权“活”起来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创新内蒙古微信平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分享到: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基础上,制定实施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加大激励发明创造资助力度,有力促进了全区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均实现快速增长,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日,在2018年内蒙古知识产权战略巡讲暨国际科技成果推介会上,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韩勇围绕“内蒙古知识产权现状与资源”作了报告,令前来参会的近15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00余名科技工作者加深了对内蒙古知识产权现状的了解。
    “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积极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互联网+孵化器+技术转移’的手段,为创新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创新创意辅导、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培训、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科技与知识产权金融、技术转移转化与运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信息资源共享等一站式综合服务。”韩勇向本报记者介绍,在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的支持指导下,中心先后建成了“内蒙古技术转移及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全球专利大数据公共信息平台”“内蒙古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等20余个公共服务平台,满足了不同层次的科技与知识产权信息需求。“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完善全区科技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而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的风景线做出贡献。”韩勇表示。

    建设平台 做好知识产权服务

    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低始终是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难题,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破除这一“中梗阻”做了一系列探索。韩勇给记者推荐了一款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的微信小程序,他介绍,该交易平台正是由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负责建设运营,以“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连接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集聚成果、资金、人才、服务、政策等各类创新要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术转移转化全流程服务平台。同时,该交易平台加强与中国航天科工、科技、核工业、兵器等机构合作,发布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转化目录,推动国防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应用,加快军民融合发展。
  除了微信小程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还以网站、手机APP等形式提供服务。成立一年来,已帮助近600项科技成果完成交易,成交额达9.9亿元。“以前,线下科技展览会交易时间短,而线上平台解决了这个弊端,实现了线上‘永不落幕’的交易模式,让交易更灵活便利。”韩勇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的服务范围已经延伸到俄罗斯及蒙古国,让科技成果在全国乃至世界快速转化,推动知识产权由“权利”变为“价值”。
  日前,“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站”挂牌成立,在高校内成立知识产权工作站,这在内蒙古自治区内尚属首例。“希望学校可以通过举办知识产权讲座,来指导我们如何提交专利申请、注册商标和版权登记等。”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小张说,由于自己对知识产权保护并不了解,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创意被剽窃。对此,韩勇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陆续开展‘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激励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助力大学生成就梦想。”
  自2016年1月起,每月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都会对内蒙古自治区内的专利信息进行统计,内容包括全区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各盟市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申请人类型、各盟市专利申请方式等方面,并将信息装订成册免费向社会公众发放。“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是我们的职责。”韩勇表示。

    立足实际 宣传知识产权文化

    2016年,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与教育厅、科协制定了全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机制和方案,建立“全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自治区知识产权教育事业。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荐自治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试点学校的推荐评审工作。
    经评审,共确定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等10所学校为自治区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填补了自治区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空白。通过2年的努力,自治区知识产权教育事业实现了零的突破,真正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影响更多的中小学自发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局面。
    今年3月,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与教育厅、科协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自治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目标和扶持措施。方案对于试点学校给予包括专项经费、专利、师资、教育资源等一系列扶持措施。
    同时,自治区科技厅等部门为青少年创新积极搭建平台,共同助力实现他们的科学梦。今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期间设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站,并首次将知识产权作为主要内容之一;5月,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组织区内10所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参加了“第三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四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知识产权试点学校首次作为代表队参赛……通过一系列活动,为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提供了良好平台,推动了全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外,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还成立了全区首个“专利代办处工作站”和“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工作站将为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师生提供专利申请业务培训、咨询,费减备案资格审查,专利费用查询等相关服务,还将在法律和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向学生开放专利申请“绿色通道”。这是自治区对青少年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视与认可,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全区专利质量。
    据统计,自2016年自治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有10所自治区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其中4所学校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据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到2020年在全区建成30所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较为完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建成15所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具有示范作用的“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