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呼和浩特:众创空间激发双创活力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分享到:

    “有导师、有伙伴、创业路上不寂寞。”作为80后海归创业的成功典范,布仁深情地说,“一路走来有创业导师的陪伴真好!”

    2014年,在日本学习生活了8年的布仁和妻子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选择回到家乡内蒙古发展。“回国那年正是我记忆以来第一次羊肉价格大幅度降价,那年由于无法有效利用大尾羊的‘羊尾脂’,局部地区出现了‘羊肉去尾’的现象,造成牧民收入下降。”牧民之子布仁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留学归国人员,他深感有责任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在与一位日本朋友沟通的时候,得知“羊尾脂”是个宝贝,是制作天然护肤品、手工香皂的好原料,他便和妻子在自家的厨房中开始尝试制作手工香皂,经过近3年的时间开发出了天然羊脂手工香皂,品质达到了国际水平,接到不少来自海外的订单,并与日方企业签订了价值2亿日元的销售合作协议。

    从2014年末开始尝试,到2016年10月内蒙古高雅乐日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布仁的创业项目经历了从初步想法逐步落实推进,到现在拥有20人的团队、每天生产2000块高端手工香皂的阶段,同时还经营着手工香皂体验与草原生活体验相结合的旅游景区,为市区及外地游客提供服务。

    布仁说,在他的创业过程中有很多恩人,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郭偌宁就是其中一位,“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的一次创新创业大赛上认识了郭老师后,郭老师不仅帮我梳理创业项目,为我对接各种客户资源,还在呼和浩特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争取到了超过100平方米的办公室,为我们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在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均取得佳绩的同时,也让布仁深知创业导师的重要性,他说:“创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是需要高人指导的,最初没有思路、没有团队、没有资金、没有人脉,一切都很困难,我们的项目就是在这样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在办公室的卫生间撤去了马桶,架设了试验台,开始了产品的研发,创业导师一路的指导和勉励,使我们信心倍增,我特别感谢郭老师对我们项目的支持和帮助。”

    创业的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如资金短缺、经验不足、缺少团队助力、不了解相关政策等,而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载体的出现,特别是众创空间遍地开花,为这些有梦想的人们免费提供创业空间,提供青年创业贷款,为他们成功走上创业路不断添油加能。

    采访中,政商汇创始人、聚咖啡众创空间首席CEO郭偌宁对记者说:“政策是创业者的及时雨,很多创业者并不了解相关政策,不知道如何申请政策,那我们就要及时与创业者沟通,挖掘他们最想要的东西,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聚咖啡众创空间目前已累计为创业项目组织路演9次、成功对接融资的项目数量达到7笔,孵化创业项目43个、服务科创类中小微创企业86家,累计整合创业服务类机构57家,对接区内外投资机构23家。由聚咖啡众创空间孵化、推荐的43家企业在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不久前,中国盐城2017年大学生创意创业项目大赛总决赛在江苏盐城举行,由聚咖啡众创空间孵化的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鹿寻、装汇网、句点校园、智能寻物招领平台、汽车智能冷凝器、行走的文字和建筑全寿命周期一体化服务7个项目在总决赛中取得佳绩,其中:鹿寻和建筑全寿命周期一体化服务两个项目获得创业组二等奖;行走的文字项目获得了创意组三等奖;装汇网(创业组)、句点校园(创业组)、智能寻物招领平台(创意组)和汽车智能冷凝器(创意组)四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你有想法,我帮圆梦”,如今的呼和浩特,像聚咖啡众创空间这样极具特色的平台越来越多,创业导师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创业者来说可谓是绝对的“利好”。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目前全市众创空间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为创业者提供了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的同时,在投融资体系建设、创业服务能力提升、创业环境营造等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根据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拟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的公示》,呼和浩特市组织推荐的奇点蜂巢众创空间、“印象蒙古”文化创意众创空间、非遗手工众创空间、内蒙i创筹、耕耘众创空间、颐高万创空间6家众创空间进入国家众创空间备案公示名单。公示期结束后,呼和浩特市将有13家众创空间通过国家众创空间备案。记(者 武子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