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内蒙古科技大学无人机研发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五届华北地区高校机器人大赛”飞行机器人”比赛上,内蒙古科技大学队的乔治同学以一分五十八秒完成抓3球放3球任务, 在10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这是自治区五支高校参赛队中获得的最好成绩。比赛中,由陈晓阳同学发明的涵道涡旋吸球装置,为过去五届比赛所未见,受到专家、裁判员的称赞。这一发明取代了载重负荷大的机械爪,提高了抓球效率,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乔治告诉记者:“大疆公司是中国著名的无人机制造商,如果把大疆无人机比喻成运行平稳的‘客机’,那我们设计制造的无人机中,有几架可以称得上是‘战斗机’,直线飞行速度快、转弯灵活、上升下降平稳,甚至可以倒过来飞!”由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们设计、制作的无人机不断向简单化、轻量化、低成本化方向发展,最小的无人机只有巴掌大,并携带有图像采集装置,适用于室内飞行,并可以佩戴眼罩体验第一视角的飞行乐趣。

常见的多旋翼无人机为四旋翼、六旋翼、八旋翼。自2015年内蒙古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基地(众创空间)无人机团队诞生以来,团队已设计制作出15架不同类型的无人机。2017年,无人机团队指导教师张巍等人在网上看到国外正在研制二旋翼无人机,决定加入这一挑战。二旋翼飞机控制复杂,造型独特,控制方式与其他多旋翼飞机完全不同。空中姿态控制难度大,极易失稳。陈晓阳和乔治共同设计、制作、调试了二旋翼无人机,经过刻苦研发、多次改进与优化,最终试飞成功。该机型运行稳定,飞行姿态良好,直线飞行平稳,转弯灵活。

    内蒙古科技大学在无人机设计制造方面走在全区高校最前列,目前无人机团队能够制作二旋翼、三旋翼、四旋翼以及八旋翼的各种类型的旋翼无人飞机,并能进行稳定飞行。无人机制作成本在一千到三千元之间,精简飞机制作成本最低只要五百元。他们制作的无人机还应用于校园安防巡逻,可在一定时间内在校区内执行安防巡逻任务。在设计制作无人机的同时,无人机团队还培养了几十名飞行队员,其中有相当数量的飞行高手,在历次活动和比赛中身手不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一些同学带着自己设计制作的无人机,在课余时间面向社会进行有偿服务,现在已基本能够全部收回无人机制作成本,甚至还能减轻家长的学费负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