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区内外科技动态

打造创新引擎 激发第一动力——内蒙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综述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分享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内蒙古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区上下积极呼应行动,草原大地涌动创新热潮。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内蒙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列综述,就我区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报告所提出的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激励全社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擦亮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

  地处北疆的内蒙古,创新号角与之共振。抬眸回望,过去的五年,体制机制改革催生发展活力,技术突破带来产业回报……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编织起草原儿女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展望未来,追求卓越,再次出发……新时代的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人们感受到更加强劲的澎湃活力。

    创新成果重塑发展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投入连年增长,激励政策接连出台,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全区科技创新能力得到稳步提高。

五年来,内蒙古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正视自治区在科技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创造科技创新软环境,先于全国强化顶层设计,在全国率先开展项目形成机制的改革。以改革项目形成机制为抓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通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三大工程,实现了科技与经济有机的融合。内蒙古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五年来,内蒙古改写了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成功培育了我区首家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和浩特金山开发区、鄂尔多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呼包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片区格局;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32家,是5年前的3倍;开创性的建成了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47家;注册登记的院士工作站达到147家。全区各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绝大多数是在十八大之后实现升级。

五年来,自治区年度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由2012年的101.4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47.51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8%;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11%,跃居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区第一位;劳动生产率达到15.9万元/人,位居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区的第一位;全区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万件大关,是5年前的2.78倍,PCT国际专利受理增长率指数位列全国第5位;年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144.2亿元,是5年前的近两倍。

……

内蒙古努力解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重塑着发展的形态与内涵,也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思维方式。

    创新战略奏响时代华章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

走进新时代,新一轮科技创新号角声声,鼙鼓阵阵,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深入破题的路径需要呼之而出。

在前瞻设计中把握走向,在运筹推进中彰显担当。

内蒙古未来5年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赫然醒目:基本建成创新型内蒙古,高新技术产业取得集群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若干领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体系。建成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本土自主创新型企业、特色产业研发机构、开放型实验室、研究型大学、公益科研机构和现代化科普场馆,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比例显著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进入全国中等靠前先进水平,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这是未来五年奋起直追、力争超越的决心和魄力——

综合科技实力进入全国中等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综合科技实力在全国的排位进入前20位。

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覆盖自治区优势学科专业和特色产业,形成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特色科技产业化基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取得突破。人才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以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创新人才评价机制。

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确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0.85%;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骨干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500家。

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科技服务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高新技术领域、农牧业主体技术领域以及面向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科学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集群突破。工业整体技术水平进入全国中等靠前位置,农牧业主体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生态、资源与环境科技水平保持全国先进,社会信息化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流通、交通、金融等服务业技术应用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

从这决心和魄力中,传递出更多的内涵和更重的分量——

重点实施实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三大工程”;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示范体系;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筑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内蒙古向着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创业和创新正在蓄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依托创新驱动的强大动力,内蒙古的科技创新之潮腾起巨浪,激起新时代的声响,奔向未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