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兴安科技浏览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我的家乡兴安盟是第一站!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分享到: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将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启动,快来看看你的家乡是第几站吧。

        

火炬传递路线图

一、圣火采集

圣火采集将于2019年5月1日在乌兰浩特“五一”会址进行,圣火采集全程在五一广场大屏幕播放,采集仪式将在五一广场举行。

                                             

五一会址

“五一”会址位于乌兰浩特市五一北路,1947年4月23日至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在这里召开并宣告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此成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树立了光辉典范。“五一”会址作为中国共产党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伟大胜利的象征,是展示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20世纪40年代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封建统治,建立新生人民政权的丰碑。

1947年5月1日,庆祝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的盛大阅兵式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群众集会在五一广场举行。五一广场是乌兰浩特市举行政治、文化和体育等各种大型集会的场所。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圣火在这里采集象征着红色之火、革命之火与希望之火。

二、火炬传递

第一站:2019年5月1日兴安盟(起点)

火炬传递将经过内蒙古自治政府办公旧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等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拥有大小河流200多条,是东北地区的“水龙头”。兴安盟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早在2003年,就被中国滑雪协会确定为冰雪运动冬训基地,并承办了多项国家级滑雪赛事。

第二站:2019年5月中旬阿拉善盟

阿拉善盟素有“苍天圣地、丝路驼乡”的美誉,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拥有世界上唯一的沙漠地质公园,全球最大的越野嘉年华和美丽的胡杨林。

                                                                                

东风航天城

东风航天城,是世界三大航天中心之一,也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导航卫星发射试验中心和第一个宇宙飞船发射基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枚洲际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在这里发射成功,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从这里升起,是中国重要的国防和科学教育基地。

第三站:2019年6月上旬乌海市

乌海依托黄河流域的自然资源,形成三山环抱,一水中流的地域特色,每年冬季都会举办乌海湖冰上龙舟、雪地足球、速度滑冰等比赛,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

第四站:2019年6月下旬巴彦淖尔市

巴彦淖尔市位于内蒙古西部,悠久的文化和特定的地域,孕育了灿烂的河套文化和多彩的草原文明。这里同时也是内蒙古西部区唯一的冰雪后备人才基地。

第五站:2019年7月上旬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南临古长城,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生态园林城市。

                                                                                

城川民族干部学院

城川民族干部学院的前身是三边公学—延安民族学院—陕北公学民族部、中央党校回民班、西北局民族问题研究室。城川民族学院作为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为党和国家输送了大批合格的从事民族工作的高级领导干部,为伊克昭盟的解放、乃至内蒙古全境的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六站:2019年7月下旬包头市

包头又称“鹿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每年一度的“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已成为包头市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

第七站:2019年8月上旬呼和浩特市

呼和浩特意为“青色的城”,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中心。近年来,呼和浩特通过打造冰雪体育季,普及冰雪运动,极大的丰富了市民的冬季文化生活。

第八站:2019年8月下旬乌兰察布市

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自治区东进西出的“ 桥头堡”,北开南联的交汇点,素有“中国薯都、风电之都、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美誉,建设有凉城岱海国际滑雪场等重点冰雪项目。

岱海国际滑雪场

岱海国际滑雪场位于凉城县,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以PPP模式落地的滑雪运动项目,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的障碍追逐项目、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大跳台项目将在岱海国际滑雪场举办。

第九站:2019年9月上旬锡林郭勒盟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中部,境内拥有全国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国际生物圈监测体系的锡林郭勒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

                                             

龙泽湖公园

多伦县本着做足“一个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的文章,在穿城而过的河面上建起了龙泽湖公园,2018年龙泽湖公园成功举办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项目也将在这里举办。

第十站:2019年10月上旬赤峰市

赤峰市位于内蒙古东南部,蒙冀辽三省交汇处,总面积9万平方公里。文化积淀深厚,是红山文化的发祥地,有8000年的人类文明史,是“中华第一龙”和“华夏第一村”的故乡,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美林谷赛区

美林谷雪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境内,距离赤峰市约110公里,距离北京市约280公里,距离承德市约90公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借“十四冬”契机,把美林谷雪场打造成集滑雪、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目的地。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部分比赛项目将在这里举行。

第十一站:2019年10月下旬通辽市

通辽市是自治区东部和东北地区西部最大的交通枢纽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马王之乡”、“安代之乡”、“版画之乡”和“乌力格尔之乡”的美誉。

第十二站: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16日呼伦贝尔市(终点)

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端,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素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之美誉。这里草原辽阔,森林浩瀚,山川秀美,河流纵横,先后荣获国家优秀旅游城、森林城、全国少数民族最佳风情魅力城市等称号。呼伦贝尔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发展冰雪运动历史悠久,是自治区冰雪运动的主要基地。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闭幕式、全部冰上项目及大部分雪上项目将在呼伦贝尔举行。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中心占地面积18.3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132825平方米。主要场馆包括速度滑冰馆、短道速滑馆、冰球馆、冰壶馆和运动会公寓、媒体大厅等设施。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项目全部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

2012年12月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评定为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国家队训练基地,2016年内蒙古雪上训练基地在此挂牌。该基地填补了内蒙古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空白,也是全国唯一的冬季可以开展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比赛、训练,夏季可以开展轮滑比赛、训练的标准场地。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

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位于扎兰屯市区西北约8公里,地势条件优越,起伏较大,适于户外运动,属国内优秀的滑雪场之一。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部分比赛项目将在这里举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