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兴安科技浏览

科技局长话创新 | 王永生:科技创新引领兴安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分享到:

拼搏奋斗新时代,创新改革正当时!值此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创新内蒙古”科技政务信息公众平台全新策划推出《科技局长话创新》专栏,特约自治区各盟市科技局局长发表署名文章,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谈经验、谈思路、谈部署。今天为您推出兴安盟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永生的署名文章科技创新引领兴安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局长 王永生

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提出把握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强调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着力营造优良创新环境,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兴安盟科技工作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盟委和行署工作中心,为兴安盟产业“双百双千”工程做好科技支撑引领,坚持科技创新推动大米产业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兴安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以秸秆产业化为突破,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增长

作为农牧业大盟,秸秆资源丰富,农作物秸秆年产量超过1500万吨。2014年以来兴安盟以秸秆产业化为突破口,抓好秸秆“五料化”,发展了一批新兴产业,促进了经济增长,改变了秸秆转化利用率极低、焚烧引起空气污染的情况。2014年与国际绿协签署推进兴安盟秸秆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8月兴安盟行署主办了首届中国(兴安盟)秸秆产业化大会; 2015年10月盟行署编制完成了《兴安盟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积极开展招商引智工作,2015年初以来,与包括美国、丹麦、台湾地区、香港和国内百余家企业开展合作考察交流,目前通过招商引进11家秸杆转化企业在兴安盟落地生产,涉及秸秆生物天然气、秸秆炭基肥、秸秆阿拉伯糖、秸秆建材、秸秆发电等新兴产业项目, 11家企业总投资3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 38亿元,年消纳转化利用秸秆预计240万吨。其中引进“中广核”集团,将在两年内布局建设10个日产2万立方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同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做好引智工作,共同规划推进兴安盟秸秆产业化。秸杆资源“五料化”在兴安盟得到全面实践,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经济和社会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二、科技创新助力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带,拥有高机质的黑土地、内蒙古第二大水资源储量、良好无污染的生态环境。2018年,全盟水稻种植面积120万亩,总产量75万吨,占内蒙古水稻总产量的60%,是内蒙古水稻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地区,被誉为“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被授予“2018年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

2018年经过积极努力,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编制规划了《兴安盟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推动大米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4年)》,将通过规划的实施,实现产学研协同,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作用,为兴安盟水稻提质提效,稻米优质品种研发工作注入强大的技术支撑。将有力助推兴安盟米产业“双百双千”工程,努力实现到2020年稻谷产量达到85万吨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通过优质水稻种植、育种、稻田养殖、稻谷加工、大米销售、生态旅游、副产品深加工等,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目标。兴安盟还将依托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开展盐碱地改良和发展耐盐碱水稻,超级杂交稻示范推广。大力培育适应本地区生产环境的优质新品种并加以推广,选育出4-5个具有高产、稳产等优势的,适合兴安盟当地气候条件、土壤环境的常规优质水稻新品种。提升水稻生产栽培技术、水稻深加工技术水平,延伸大米产业链,巩固扩大兴安大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大米产业带给兴安盟经济的比重。同时将在兴安盟创建全国首个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从而打造全国耐盐碱产业硅谷,在产业广度和深度上全面提升兴安盟水稻产业综合效益。

三、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层次和竞争力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我盟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集约化程度,从而有力地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与区内外交流合作,开展招商引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共引进和培育了25家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39家自治区以上创新研发平台,柔性引进了多名院士团队和其他技术团队人才,培养了一批本土创新研发高层次人才,初步形成高新技术发展体系。

通过科技项目的有力实施,加快企业技术提升工程,在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现代农牧业等领域取得了关键性突破。生物制药方面白医制药在2018年研发出全国首个全面补充儿童必需维生素的静脉制剂,填补了行业空白。奥特奇蒙药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企业发展迅速,成为全国最大蒙药生产企业;装备制造方面宏达压铸被评为中国压铸件生产企业成长之星15强企业之一。培育打造了顺源农机、兴盛宏农机等4家农业机械领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荷丰农业成功获批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我区首家研究制糖工艺技术的创新研发平台;同时加强新材料和生物技术领域科技攻关,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硅基锂电池负极材料添加剂研究开发、利用羊皮提取绿色食品级胶原蛋白技术的研究、用生物技术萃取糙米酵素活性物质关键技术研究、利用废弃玉米芯原料萃取L-阿拉伯糖和L-核糖技术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