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兴安科技浏览

我盟将全力创建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分享到:

  11月25日,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兴安盟委行署主办,盟商务局承办的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论证会在我盟举行。盟委委员、副盟长夏云海出席会议。来自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沈阳师范大学粮食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盟内大米经销企业、大米加工生产企业、大米电商企业负责人150余人参加此次论证会。

  论证会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深入义勒力特4万亩集中连片稻田、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三合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及水稻文化展厅、乌兰浩特市北雁米业有限公司、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展示中心实地察看,并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基地运行、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稻米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研讨交流,也是对“兴安盟大米”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的一次有力促进。我盟将通过这次论证会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建议,把先进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推进大米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把做大做强大米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让“兴安盟大米”生态、安全、绿色、有机的金字招牌更亮,真正成为兴安盟一张闪亮的“白金名片”,引领我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绿色富盟、绿色惠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兴安盟被评为“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之后,盟委、行署提出了创建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的目标。得天独厚的碧水蓝天、袁隆平团队的技术指导、央视媒体的品牌化传播和阿里巴巴等新型电商渠道的营销为我盟创建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奠定了基础。此次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到我盟来实地调研考察评估,就是论证兴安盟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重要环节。

  稻米来到塞北草原,与这里碧水蓝天和特殊的生态气候相适应,演变出了颗粒饱满、香味浓郁的“草原稻米”。我盟作为“草原稻米”的故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18.3万亩、水稻总产量70多万吨,占内蒙古草原水稻产量的60%。兴安盟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和科学的种植方法也造就了“兴安盟大米”的独特品质。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素有“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的称号。夏天日照时间长,秋季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充沛;几大主要河流沿岸地带土地平整连片、土壤深厚肥沃,富含氮磷钾和各种有机物;大小河流315条、水库25座,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水质为二类标准。绝佳的气候条件、肥沃的黑土地和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兴安盟得天独厚水稻种植条件。这里有充分的日照,有天然河水灌溉,使草原稻米成熟的条件非常充足。

  除此之外,兴安盟大地还是一片无污染的绿色净土,是内蒙古自然生态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全盟近6万平方公里国土中,1/2是草原、1/3是森林、1/10是自然保护区,境内没有大型工业污染企业,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水源水质无污染达标率100%,孕育了百万亩无公害绿色稻田,也造就了“兴安盟大米”绿色安全的品质。兴安盟山清水秀,所有河流无外来污染,土壤、空气质量良好,二氧化硫、重金属等污染物总量极少,工业“三废”和农业化学污染较轻,特别是北半部基本上属于自然状态的“净土地带”,这赋予了草原稻米的“绿色”的特征。

  “兴安盟大米”品质独特优良,米粒晶莹透亮,新米自带稻香,入口绵甜圆润,特色蟹田稻、富硒稻、有机稻等在市场上更是供不应求。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大兴安岭横亘西北,挡住了北方寒流,和兴安盟所在纬度共同创造了最适宜寒温带水稻生长成熟的区域气候,也让无数眼山泉汇集成流,携带着丰富矿物质奔腾而下,沉积下来的土层和清澈的河水富含矿物质,这就形成了“兴安盟大米”的另一个特色。这里有一条河叫额木庭高勒(额木特河),蒙古语为有药的河流。由于额木特河两岸山上盛产党参、甘草、当归、黄芪、防风、黄芩、桔梗等30多种丰富的野生药材,被河水长期浸泡后有了药材成分和药理作用,从而构成了“兴安盟大米”的核心价值,是名副其实的长寿米、健康米、生态米。

  今年以来,“兴安盟大米”在一步步走向全国市场的过程中,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更赢得了国内外水稻专家的称赞。9月份,兴安盟获得了“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10月份,在“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上,“兴安盟大米”得到了来自国内外资深稻米专家的称赞,并被授予“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2018十大好吃米饭”称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