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兴安科技浏览

世界首个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今日落户兴安盟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分享到:

  金秋十月,兴安大地一派丰收景象。但在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村民毕力格图喜悦的笑脸下还露着丝丝忧愁。今年他家70亩盐碱地里种的玉米亩产不到100公斤。“你瞧,丰收年盐碱地竟扯了后腿,唉……”一声叹息,带着毕力格图太多的无奈。

  让毕力格图绝对想不到的是,也许明年他就不会为家里的盐碱地发愁了。

  今日,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成员、全国合作经济工作委员会农业产业化研究院院长瞿卫国表示,这标志着世界第一个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正式落户兴安盟。

  兴安盟是农牧业大盟,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重要的水稻主产区。目前,水稻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已经成为全盟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但在兴安盟同样有着上百万亩的盐碱地,其中大部分又集中在国贫旗科右中旗,盐碱地成为制约当地贫困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瓶颈。

  盟科技局局长王永生告诉记者,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将帮助兴安盟引进我国最新培育成功的“耐盐碱杂交水稻”品种和世界领先的水稻种植、盐碱地改良技术,提高耕地土壤质量,发展高产杂交水稻,力争在三年之内实现全盟水稻亩产增收100公斤,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入驻兴安盟,将与我盟携手打造世界首个耐盐碱产业推广模式,通过强产业,带来快发展,产生大效益。”兴安盟农牧业科学院院长刘文明说,“届时,像毕力格图这样受盐碱地困扰的群众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