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兴安科技浏览

第三届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在阿尔山圆满落幕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来源:阿尔山市 作者:阿尔山市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分享到:

  6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主办,中共阿尔山市委、阿尔山市政府承办,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圆满落幕。

  本届论坛以“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科研院所、国内外高校、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行业相关知名媒体出席,共同探讨下一代互联网及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大家的精采演讲为与会来宾带来前瞻性、创新性和科技味十足的观点与洞见。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研究中心理事长苏宁,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郭明社,清华计算机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清华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哈佛大学教授刘军,北京市房山区副区长于吉顺,兴安盟行政公署副盟长王雨红,阿尔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贺出席会议。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郭明社宣读全国政协陈元副主席发来的贺词,阿尔山市政府副市长王启明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发来的贺词中指出,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区块链是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聚焦区块链很有前瞻性。当前,国家对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高度重视,随着区块链底层技术的不断迭代,以及应用场景的层出不穷,有很大潜力成为互联网下一代关键基础设施,为金融业防范金融风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重视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希望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联合研究中心发挥更好的作用,努力实现区块链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二是搭建安全、可控的区块链基础设施环境。借助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环境,建立可信节点的思路很好,条件成熟时再接入一些地方的冗余计算资源,把现有的条件利用好,有利于尽快把区块链的基础设施搭建起来。三是要加速突破应用。完善和检验基础设施能力的关键在于应用,只有不断拓展应用领域,这项新的技术才能真正落地,才能为实体经济服务。四是通过金融科技论坛、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平台和机制聚集全球人才。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王雨红在会上强调,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的基础技术,也是开启数字经济、数字文明一把金钥匙。本次论坛以“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为主题在金融届展开研讨交流,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研究中心理事长苏宁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正式把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定义为关键性技术,让区块链的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现在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尽快让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而不能只流于思想盛宴。

  

  

  中共阿尔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贺在致辞中表示:阿尔山位于中国北疆,地处大兴安岭腹地,有着我国乃至亚洲不可多得的优质生态环境。近些年,阿尔山政府统筹整合资源,全力推动绿色经济、会展经济以及论坛经济的发展,努力将阿尔山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在主旨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员彭枫,哈弗大学教授刘军分别从不同领域对区块链接的内容及发展作了发言。来自开发社区和应用联盟以及资本联盟的嘉宾以“共识、共建、共赢”为主题,围绕区块链生态建设与落地应用展开了深入讨论。随后,阿尔山金融科技公司与“基石链开发社区联盟”、“基石链应用联盟”现场举行了基石链计划启动仪式。

  为深入研讨区块链相关具体问题,论坛还设置了闭门会议环节。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邸烁主持了圆桌讨论,各方代表就区块链为软件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的应用、区块链时代的投资与生态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