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兴安科技浏览

开启兴安盟跨越发展的“金钥匙”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分享到:

  ——一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我盟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类历史进步的过程,实际上是思想不断解放的过程。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古今中外的历史无一不证明这样一条真理:大到人类社会的变迁,小到一个地方的经济繁荣,都离不开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更是我们迎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兴安盟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具有锐意创新的勇气、勇立潮头的锐气、实干争先的朝气。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迫切需要我们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特别是要完成盟委(扩大)会议确立的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富民强盟跨越赶超新局面的目标任务,着力破解城乡居民增收、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三大难题,更需要我们用好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实践也反复证明,思想放不开,思路打不开,就会满足现状、故步自封,就会错失机遇、贻误发展。

  解放思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思想内涵,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突破方向。对于兴安盟而言,解放思想最根本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破除畏难情绪,树立进取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开拓意识。

  目前,我盟发展的基础依然十分薄弱,经济总量小且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发展质量和规模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如果我们不大胆解放思想,开展工作就会“慢半拍”,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拖后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会“打折扣”。

  解放思想解放什么?解放思想,就是调整与新时代发展“不赶趟”的思维,更新与新时代发展“不符合”的观念,通过解放思想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发展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观念新,才能事业兴。创新观念必须在冲破思想束缚上下功夫,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敢于揭露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同时,解放思想不能仅仅停留在书面上,满足在口头上,更要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发展上。要把解放思想的过程,转化成为转变作风、转换观念,谋划思路、推动发展的过程。

  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实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关键在于更好基于兴安盟发展的实际,从全盟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大刀阔斧又循序渐进,做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

  思路决定出路。有什么样的思想解放,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思路;有什么样的工作思路,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出路。因此,全盟干部群众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树立争先赶超意识,以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态度,大胆革除一切陈规陋习,勇于冲破各种思想禁锢,只要有利于加快发展,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紧抓机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就一定能够在推动加快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