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兴安科技浏览

绘就崭新蓝图——全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分享到:

  初冬的北国边疆虽然已经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监察体制改革的热潮却在兴安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为了把宏伟蓝图规划出的监察体制改革美好的未来变为现实,盟、旗县市两级党委纪委也是蛮拼的,从开展专项调研到办公场所选址、从摸排人员信息到做好转隶衔接,方向正、步子稳、底数清、信心足。一场红红火火、轰轰烈烈的改革正在兴安大地全面铺开……

  研究再研究  画好路线图

  全面推行监察体制改革的号令一发,盟委、纪委第一时间抓好学习,吃透精神,提前“入场施工”。在盟委委员会、纪委委员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上,多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奇凡同志到我盟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不断深化对改革试点工作的认识,增强抓好改革试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了当好改革试点工作的“主力军”和“突击队”,盟纪委切实扛起专门责任,将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认真对标自治区纪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主动出击,准确把握改革节奏,稳妥有序推进。

  10月25日,盟纪委成立监察体制改革筹备办公室,组织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为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基础材料和决策预案。盟纪委积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纪委的工作部署,仅11月份就先后召开了3次委员会、3次中心组学习会和6次书记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改革试点部署要求,研究讨论改革试点相关工作。

  为制定出全面详实、可操作性强的“兴安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纲领”,盟纪委于11月初开始全面启动《兴安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兴安盟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以及《兴安盟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推动形成全盟改革试点工作“1+2”的配套方案,并将《兴安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交全盟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

  指挥再指挥  “队长”真带头

  作为全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指挥”,盟委书记张恩惠主动当好“施工队长”,对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全程领导、亲自过问、靠前指挥,多次就改革试点工作作出批示,组织召开盟委会、工作小组会议研究相关事宜。

  为确保盟纪委监察委员会尽快实现集中统一办公,11月22日,盟委书记张恩惠带领盟委、行署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盟纪委机关工作区,就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及监委组建后纪委、监委合署集中办公进行现场调研选址。经过盟委、行署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研究,确定新组建的盟监察委员会与盟纪委机关在盟党政办公大楼集中办公,并要求于12月底前交付使用。合署集中办公后,盟纪委监委新增29间办公室、2个标准会议室,增设1个接访大厅、4间接访办公室,办公面积比改革前新增2052平方米,增加64%。

  11月23日,盟委书记张恩惠主持召开全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全盟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就工作方向、关键环节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12月4日,盟委书记张恩惠主持召开第46次盟委委员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兴安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兴安盟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和《兴安盟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方案》。

  摸排再摸排  转隶稳妥平

  在改革试点过程中,我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牢牢抓住转隶这一突出和关键环节,坚持从纪检和检察两个渠道,全面摸清摸准转隶部门机构、编制、案件线索及办案装备、信息系统及固定资产等情况,建立转隶台账,加强对转隶人员的考核,特别注重和拟转隶干部的谈心谈话,充分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确保转隶工作平稳过渡、有序开展。

  11月27日,盟纪委工作组专门赴盟检察分院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转隶事宜进行调研座谈,与该院有关负责人和拟转隶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调研中,盟纪委工作组认真了解了拟转隶干部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基础信息,并对他们的任职情况、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做细做实摸底工作。    11月29日,盟纪委向盟检察分院、盟委组织部、盟公安局等部门发函,重点对拟转隶人员遵纪守法情况、廉政情况、档案是否存在问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是否失实等情况进行了解掌握,为正式转隶工作打好基础。

  12月1日,盟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俊与部分拟转隶人员逐一进行谈话,详细了解每名干部的思想动态,向他们征求意见,倾听其个人诉求,了解有关情况,不断推进转隶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转隶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选址再选址  “安家”有着落

  办公地址是体制改革工作的一项基础设施。为了尽快实现集中办公,全盟6个旗县市纪委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新增办公场所、搬迁新址、原址改造等方式,落实集中统一办公的要求,为全盟监察体制改革整体工作如期完成贡献属于自己的地方智慧。

  扎赉特旗采取将转隶人员安排在旗纪委警示教育中心,与原有案管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融合的方式实现集中办公,并计划于明年新建纪委监委综合业务楼。突泉县将原有纪委独立办公楼的办公区、休息区、会议室等空间进行整合,进一步扩建原址,解决当前监察委员会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乌兰浩特市与科右前旗通过与其他单位调换办公场所方式解决集中统一办公的问题。科右中旗确定在党政综合楼新增办公用房12间。阿尔山市选定新址,保证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用房。据了解,全盟6个旗县市在2017年底前全部实现集中统一办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