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8年兴安盟科技活动周暨全盟第二十三届科普活动宣传周的通知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分享到:

                                                                                                                                 兴安盟科学技术

   中共兴安盟委宣传部 文件

                                                                                                                                 兴安盟科学技术协会

                                                                                                                                兴安盟社会科学联合会

                                                                                                               兴科发(201812                     

关于举办2018年兴安盟科技活动周暨

全盟第二十三届科普活动宣传周的通知

各旗县市科技局、宣传部、科协、各有关单位: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内蒙古科协《关于举办2018年内蒙古科技活动周暨全区第二十届科普活动宣传周的通知》(内科发政字 [2018]69号)精神,2018年兴安盟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十三届科普活动宣传周将于51926在全盟范围内与全区各地同步举行。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本届活动。现关事宜通知如下:

    、突出主题

    2018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兴安盟“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重点突出以下几方面内容。

1、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呈现人工智能、信息通讯、新材料、生物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示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科研装置,凸显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公众理解科技创新对自治区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2举办特色科普活动。针对公众科技需求,举办各种体验性强、参与度大的科技活动。面向少数民族、边远贫困地区开展针对性强、趣味性高的公益科普活动。结合科技热点、问题,组织专家进行通俗化讲解,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创业。

    3开放优质科技资源。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各类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向社会开放,促进科技知识的宣传普及。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向社会开放。流动式科普设施重点向少数民族、边远贫困地区开展科普服务。

4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结合实际,搭建科技服务社会的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自觉做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尊重创新创业人才,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

兴安盟科技活动周的主会场暂定在乌兰浩特市,将组织开展2018年兴安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各地和部门可按照通知要求,在积极参与并做好兴安盟科技活动周暨全盟第二十三届科普活动宣传周的同时,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部门工作重点任务,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依托优势资源,举办各具特色和优势的活动。

    、讲求实效

    坚持重心下移和服务基层的方向,面向百姓生产和生活科技需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要针对不同人群,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的互动式、趣味性、体验式科普活动,吸引广大公众踊跃参与;要进一步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突出行业特色和人才优势,广泛动员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参与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搭建各种科技服务平台;要策划组织一系列诸如科普微视频大赛、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征集、网络科普周、公众科学日、众创空间等富有影响和区域特色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增强活动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使更多的公众在活动中长知识、强素质。

 三、活动形式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在活动形式上要力求创新,突出新颖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在总结和提升已有的活动形式基础上,进一步使科技活动重心下移、服务基层进一步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科学性,吸引公众参与;进一步发挥电视网络微信公共平台的传播作用,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1为集成各地、各单位的活动资源请各单位于4 15日前将2018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电子版)、同时将科技周活动实施方案、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纸质版)一起送至盟科技局政体科

2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旗县市、各单位认真总结,将有关总结材料、活动图片、影像资料、《2018年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纸质+电子),与525日前报至盟科技局政体科

五、联系方式: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政体科

联系人: 

 话:04828418336  电子邮箱kjjhs2008@126.com  

盟委宣传部宣传科

联系人:王玉珍

 话:0482-8267621

兴安盟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岳佳鹏

 话:0482-8414330

附件:12017年兴安盟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    

               22017年兴安盟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            中共兴安盟委宣传部

  

    

   

     兴安盟科学技术协会           兴安盟社会科学联合会

                            

                            

                            201844

附件1

2018内蒙古科技活动周活动项目备案表

项目名称

主办单位

主管部门

举办地点

举办时间

项目负责人

联 系 人

地  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传  真

电子邮箱

活动经费

拟参加人数

(主要活动内容、方式、参加人员、宣传方式)

注:请按通知要求填写表格,并于415日前将材料上报盟科技局政体科

地址: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索伦街鑫安建筑309

邮编:137400   联系人:哈斯 电话:04828418336  

传真:0482-8411296    电子邮箱:kjjhs2008@126.com

附件2

   2018年内蒙古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参加单位(个)

参加活动人员(人)

其中:科技人员

公众参与(人次)

资料发放(份、册)

科技咨询(人次)

下   乡(次)

农资、物品赠送(折合元)

义   诊(人次)

企业技术诊断(项)

宣传展板(块)

科普画廊(米)

开放科普基地(个)

药品赠送(折合元)

培训班(次)

科技报告会(场)

科普影视(场)

短信发送科技信息()

培训农牧民(人次)

电视科普宣传栏(期)

提供技术服务(次)

出动宣传车(辆)

展示农机具(台、套)

“内容”栏内不限于上述内容,可自行增加相关项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