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新品种新技术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快速止血生物胶水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分享到:

  近日,浙江大学欧阳宏伟教授课题组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题为“A strongly adhesive hemostatic hydrogel for the repair of arterial and heart bleeds”的文章。课题组采用胶原和多糖为基础的生物材料,联合新型交联技术,成功研发出一种能够在数秒内完全止住大动脉损伤和心脏穿透伤大出血的仿生水凝胶材料,为临床上快速止血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


 猪心脏破裂后使用新型胶水快速止血

  快速止血和伤口封闭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每年因无法有效控制出血从而死亡的人数巨大,同时由于无法快速有效控制出血而造成的血液制品消耗量巨大。临床上采用的止血方法和产品的止血速度较慢,尤其对于动脉和主要脏器大出血缺乏有效的快速止血手段。临床快速止血材料必须要有较强的湿面组织粘附力,合适的力学性能,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及操作简单快速等特点。因而,一直是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该研究通过对FDA认证的天然蛋白和多糖进行了改性,获得了具有较强湿面组织粘附力和较强力学性能的Matrix Gel材料。Matrix Gel的主要成分是甲基丙烯酸甲酯修饰的明胶(GelMA)和邻硝基苄基类光扳机分子(NB)修饰的透明质酸(HA-NB)。光照后GelMA上的双键自交联,形成第一层网络,HA-NB上的光生醛基与GelMA上的氨基反应交联,形成第二层网络,从而极大的增强了胶体的力学。胶体与组织界面处,HA-NB的光生醛基与组织上的氨基反应,能增强胶体在湿面组织上的粘附力。通过以上方案,研究人员获得了可注射,使用方便,可用于创伤快速、开放性手术和微创内镜手术及创口封闭等场景下的止血产品,无需缝合操作,是理想的医用胶水材料。


胶水的化学交联方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