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兴安科技信息

盟科技局外出考察绿色航煤示范项目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分享到:

  为加快推动绿色航煤示范项目落地实施,1月10日-12日,盟科技局会同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与应用中心副总经理陆杰技术研发经理王洪波,中广核兴安盟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九章,中清新能源科技发展(海南)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孙厚刚组成考察组,北京清华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内蒙古久泰集团进行考察,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魏飞教授科研团队深入座谈,现场考察了清华大学一步法制芳烃中试装置、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秸秆气化技术中试设备,实地调研了内蒙古久泰集团万吨CO2合成气制芳烃示范工程。

  绿色航煤示范项目是负碳项目

  绿色航煤示范项目是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属于负碳项目。项目利用我盟废弃秸秆生物质资源,主要应用清华大学航煤合成技术以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的加压气化技术,将废弃秸秆气化转化为CO和CO2混合气加氢技术生产三代绿色生物航煤。

  绿色航煤示范项目前景广阔

  在双碳背景下,化石能源领域的减碳任务迫在眉睫。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要求生物航煤的添加比例在2025年不低于2%,2030年不低于5%,2050年不低于63%。中航油预测,2025年国内绿色航煤需求达到4892万吨,2030年6900万吨,2035年8400万吨。2022年1-9月份,绿色生物航煤的市场平均价格高达3571美元/吨,远超普通航空煤油1100-1300美元/吨的价格。中清科技公司拥有获得全球RSB可持续生物航空燃料认证的渠道。因此,预计产品未来有旺盛的市场需求。

  绿色航煤示范项目资源、市场、技术条件基本成熟

  该项目关键技术主要包含制氢、秸秆气化和合成航煤技术。考察组通过座谈论证、实地考察,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总体上是成熟的、可行的且资源条件、市场条件均已具备,可以进行放大实施。目前,已委托中石油寰球工程公司编写完成《内蒙古6万吨/年生物航煤技术示范项目建议书初稿。下一步,我局将推动中广核公司对相关技术和经济性进行进一步深入论证。并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加快推进中广核公司和中清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联合组建股份制公司。同时,同步启动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包括开展产品试航审定工作,推动该项目尽快在我盟落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