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兴安科技信息

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2021年优质水稻和盐碱地水稻测产都取得新突破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进兴安盟水稻种业发展,扩大兴安盟大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9月24-25日,“2021年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优质水稻测产暨亩增产100公斤现场观摩会”在乌兰浩特市、科右中旗召开,并取得喜人成绩,见证了兴安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研成果。  

  测产会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齐邵武致辞表示,“一中心一基地”两个科研平台的落地运行,将继续助力兴安盟水稻产量更高、品质更好、品牌更响的发展,持续开展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等国际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加快种业自主创新,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促进“兴安盟水稻每亩增产100公斤技术模式”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模式”的推广,为兴安盟水稻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并带动同纬度其他地区发展。

  兴安盟行署副盟长梁彦君致辞表示,兴安盟行署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组建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双方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向袁隆平院士提出的3年内实现兴安盟地产水稻每亩增产100公斤工作目标迈进,并在粳稻、耐盐碱水稻、旱作水稻等优质品种选育及栽培模式攻关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接下来“一中心一基地”将承载着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使命和重任,按照《兴安盟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及“一中心一基地”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的部署,继续做好北方寒地水稻、耐盐碱水稻及旱作水稻品种选育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集成推广和示范应用,加快打造北方旱地、耐盐碱地及旱作水稻种源生产基地和关键技术输出基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在全盟范围内示范推广优质水稻30-50万亩,旱作水稻20万亩,耐盐碱水稻20万亩,建设种源基地10万亩,让科研成果更多惠及兴安盟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在政策、项目、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对“一中心一基地”进行全力支持。  

  2018年10月16日,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授牌成立后,袁隆平院士相继提出力争在3年内实现兴安盟水稻亩增产100公斤目标、推广耐盐碱地水稻种植20万亩。三年来,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承担了自治区“北方寒地水稻及区域耐盐碱水稻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开展北方寒地优质水稻新品种选育研究、优质水稻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兴安盟耐盐碱水稻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集成研究、水稻节水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等。3年内已培育出水稻新品系13个,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3个,为构建“兴安盟水稻亩增产100公斤技术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品种基础。

  在9月24日杂交粳稻测产会上,经过现场实割测产,兴安盟优质水稻亩产达715.3公斤,与2018年水稻亩产500-600公斤的均值相比,如期实现了袁隆平院士提出的3年内“亩增产100公斤”的目标。在9月25日测产会上,经过现场实割测产,耐盐碱水稻亩产达537.5公斤,实现了连续三年稳定增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兴安盟水稻产业发展,形成一套包括播种、插秧、施肥在内的规范种植模式,选育出更多兴安盟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品种,做优“兴安盟大米”这一品牌,打造兴安盟水稻种源生产和关键技术输出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