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兴安科技信息

兴安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有关情况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分享到:

  近年来,兴安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技厅等有关厅局的关怀指导下,坚持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为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力量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来抓,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精心征集评审和实施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盟委、行署明确要求要严肃认真地征集、评审和安排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已完成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盟科技财政部门会商、盟科技局党组例会研究、社会公示和报送自治区备案工作。

  (二)培育产学研协同发展亮点。启动和推进袁隆平水稻专家院士工作站建设,盟隆华公司作为其运作平台运营良好。现已建立了研发、旱地和盐碱地3个试验基地。耐盐碱水稻品种大面积试种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

  (三)务实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年内新增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总数达7家;新增4家区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区级以上平台载体总数达23家;拥有专利Ⅰ类35项、Ⅱ类129项。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积极开展京蒙现代农牧业技术转移工作。启动和运行京蒙科技合作现代农牧业技术转移兴安盟工作站,主动服务京津冀地区先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兴安盟引进示范推广。与北京市科委联合召开京盟科技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合力项目落实。加强京蒙合作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建设。

  • 包括企业创新能力较薄弱。地方财政投入少、支持力度小,企业自身科技投入不足;地方政府科技成果转化优惠政策较少,引导作用不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匮乏,等等。这些存在问题需要我们付出不懈努力加以解决。

  一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坚持将其作为事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统筹科技、财政、农牧等部门和各旗县市的力量持续推进。

  二是进一步组织好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实施。严肃认真将自治区项目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完成编制项目任务书、组织项目实施、开展中期检查和规范项目验收结题等工作,努力发挥项目资金应有效益。

  三是进一步提升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服务水平。有序实施院士工作站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国家级盐碱地高效利用研究中心建设步伐。做好建设耐盐碱水稻种植模式国家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国家级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前期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研发载体平台建设工作。引导帮助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引进人才力度。

  五是持续加强京蒙科技合作。加强对京蒙合作示范点的管理,持续开展京蒙合作现代农业转移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