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实用技术

肉鸡大肠杆菌病的防治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分享到:

肉鸡大肠杆菌病是一种以大肠埃希氏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本病可发生在不同日龄的鸡,但雏鸡更易感,特别是在25~35日龄的雏鸡最为多见。死亡率因饲养条件不同差异很大。
  鸡舍环境卫生和饲养管理是发生本病的一个重要诱因。鸡舍内空气中氨及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超标、鸡群密度过大,鸡的饲喂空间和饮水空间不足、疫苗接种、转群以及营养不均衡等多种诱因均可促进本病的发生。
   肉鸡大肠杆菌病易与其它细菌(病毒)病混合感染。大肠杆菌病同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传染性支气管炎等传染病同时感染时,会给防治带来很大困难。
    一、肉鸡大肠杆菌病通常表现为
   1、死胎、初生雏败血症及脐炎 种蛋被大肠杆菌后在孵化过程中细菌大量增殖,多数胎儿在孵化后期或出壳前死亡,即使孵出,出壳后活力差,表现为卵黄吸收不良,腹部膨胀,脐炎、下痢。
   2、气囊炎气囊炎主要发生在5~12周龄的肉仔鸡,多以6~9周龄为高峰发病期。病鸡精神不振,呼吸困难,并伴有啰音和咳嗽等症状。剖检见气囊混浊,囊壁增厚,病重者囊腔内有大量的白色或黄色干酪样渗出物。
3、卵黄性腹膜炎及输卵管炎 主要发生成年肉鸡,肉鸡表现下痢、肛门周围羽毛上粘着蛋白或蛋黄状物质。
4、出血性肠炎 主要病变在消化道,特别是小肠粘膜出血和溃疡,严重时在浆膜可见到出血点,皮下结缔组织、心肌、肝脏出血。甲状腺及胸腺肿大。
  二、预防措施
   1 、防止鸡饮到被污染的水。对鸡的饮水进行消毒,每千克水中加0.5-1克的漂白粉或者每千克水中加0.5毫克优氯净。
    2、加强饲养管理,合理控制饲养密度,防止饲料变质,提供优质全价饲料,增强机体的抗病力。
    3、加强对鸡新城疫的防治:7-10日龄,用鸡新城疫Ⅱ系或Ⅳ系疫苗滴鼻、滴眼。25-30日龄,重复上述免疫。60日龄用鸡新城疫Ⅰ系肌肉注射。
   4、加强对禽流感的防治:30日龄禽流感(H5)0.3ml/只肌肉注射。50日龄禽流感禽流感(H5+H9) 双价灭活苗0.5ml/只肌肉注射。
   5、加强对传染性法氏囊、传染性支气管炎等疫病的防治强化防疫措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三、治疗方案
   1、杆菌肽(每吨饲料添加杆菌肽5-30克)+新霉素(每吨饲料添加新霉素70-100克)拌料或者饮水,每天两次,连用三至五天。
  2、庆大霉素(每公斤体重2毫克每次)+氟哌酸(每公斤体重10毫克每次)拌料或者饮水,每天两次,连用三至五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