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实用技术

养猪四个关键的“一星期”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分享到:

     生猪养殖过程中有四个非常关键的“一星期”时间,在此期间加强饲养管理,能够使生猪效益有一个大的提高。

  配种后一星期:配种后一星期是卵子受精以及受精卵分裂的关键时期,若此时母猪代谢过盛,会使部分受精卵死亡,从而降低产仔数。所以,母猪配种后一星期内切忌喂料过多,日喂料量以1.5~1.8公斤为宜,最多不可超过2公斤。

  分娩后一星期:为了降低仔猪在这一星期内的死伤率,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妥善接产及保暖防潮。

  2.让初生仔猪及时吃上初乳,以增强抗病能力。

  3.固定奶头。这是减少初生仔猪死亡和提高仔猪体重均匀的重要措施。

  4.及时补铁、补硒,防止缺硒和贫血。

  5.恢复母猪体况,防止产后感染。

  断奶后一星期:这是断奶仔猪应激最严重的时期:进口的食物由液态的奶变成固态的饲料,离开母猪的呵护,同时因母猪被赶走舍温大大降低,母源抗体停止供应。以上的每一种应激都会对仔猪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并成为其发病的诱因。减少应激是帮助仔猪顺利断奶的关键,日粮中添加金固素,防止仔猪继发感染的有效辅助措施,舒适的环境条件和优质的饲料则是仔猪断奶成功的保证。

  转群后一星期:新的饲养环境会引起仔猪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抗病力也会有所降低。不同窝的仔猪合群后将通过“较量”重新确立各自在这个新群体中的地位。同时,仔猪的吃、拉、睡三点定位也是在这一星期完成的,这些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

  为让仔猪顺利转群,应做好以下工作:

  1.使转群前的环境温度和新环境的温度接近。

  2.先用原来的饲料饲喂一段时间,待猪群状况稳定下来后再逐渐换料。

  3.做好保健,防止病菌趁机侵入仔猪机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