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实用技术

母羊怀孕初期要这样管理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分享到:

  一般在养羊生产实践中,通常把母羊怀孕过程大概分为三个阶段。从受胎开始到一个半月(45天)左右,称之为怀孕前期;从一个半月到三个月(90天)左右,称之为怀孕中期;从怀孕三个月到分娩(140天)左右,称之为怀孕后期。母羊在不同的怀孕阶段,对饲养管理和饲草料有着不同的要求。只有满足了怀孕母羊不同阶段的饲养管理方式和饲草料标准,才能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母羊体质的健壮。

  所以,母羊不论是通过人工授精还是自然交配,一旦确认怀孕,在饲养管理方面应当从六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将怀孕初期的母羊与其它羊只分群管理,便于满足不同羊只的需要。二是要注意调整饮水时间,一般要把怀孕初期母羊的饮水时间调整到中午以后。三是最好给羊群提供自来水和井水,尽量避免给羊只饮用河水和雪水,尤其是带冰的水。四是外出放牧和驱赶羊只运动时,要合理控制运动速度,以防快速驱赶和剧烈奔跑。五是要通过人为干预怀孕初期母羊的进圈出圈,以防挤压和踩踏。六是有放牧条件的羊群,要及时调整出牧时间,最好到太阳升起、气温回升后出牧。

  在饲草料方面,从两方面管理。一是要及时增加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饲料(豌豆、豆泊、油泊等),满足胎儿的健康发育。二是要及时增加优质干草(豆科类牧草)、暂时不喂或少喂青贮饲料,尤其是要注意禁止饲喂冰冻变质的青贮饲料。同时在使用兽药方面要尽量避免使用有下泻作用的药物和暂时避免使用羊只机体反应比较敏感的生物制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