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科技成果

2019年兴安盟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明细表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分享到:

  

                                                                                                                                                                                兴安盟科技成果推广中心提供

序号

地域

成果转化工程名称

内       容

规        模

地  点

1

阿尔山市

阿尔山(智慧城市配套)平安城市项目

投入200万共计安装314个海康高清摄像头,对阿尔山温泉街各大小区 伊尔施圣泉小区 蛤蟆沟村进行时时平安监控。并且在伊尔施圣泉小区社区设立了指挥中心。

总投资200万元

阿尔山温泉街 新城街 蛤蟆沟村

2

阿尔山市科技局农牧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投入大量资金共举办三次培训班

  1. 草编培训班
  2. 种养殖培训班
  3. 养殖及预防疾病培训班

培训达到2000人次

阿尔山市明水河镇

3

蒙药材炮制标准的研究项目

项目主要研发内容为利用橡子等果实、各类植物如何替代野猪粪。加强对野猪粪等中蒙药的药理、药化及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 ,弄清其化学成分和药理机制 ,努力研究、寻找代用品。由于野猪的食物大部分来源于橡子及草根等植物,橡子60%的成分为淀粉,还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鞣制及多种氨基酸,没食子酸、栎瘿酸等等。鞣制有较好的收敛止血和抗菌消炎作用;没食子酸有着广谱抗菌、抗癌作用;淀粉的水解产物产生的葡萄糖也是其能量主要来源。而野猪粪同样具有杀菌、除热、消滞散结等 ,从此可以看出二者作用相近,我们计划研究野猪粪其疗效的主要化学成分并人工模拟野猪胃酸环境,在淀粉酶的作用下进行发酵,得到的产物进行化学分析,看是否一致,从而解决野猪粪来源不稳定,紧缺等情况。

建立蒙药研发技术团队,对野猪粪疗效的主要化学成分并人工模拟野猪胃酸环境进行研究,然后进行临床试验,临床试验成功后对此药进行生产,实现年产量80吨。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工业园区天骄路7号蒙奥药业有限公司

4

万吨级生物质转化分离L-阿拉伯糖、木糖(醇)精准脱贫项目

农业投入要素中有一半转化为作物秸秆。加大秸秆等农业废弃 物的综合利用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科学高效地利用秸秆资源,禁止焚烧秸秆,一方面可以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农民收入,解决秸秆利用先期投入和长期收益的矛盾,将秸秆资源优势转化为可见 的经济优势。另一方面可以保护环境,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保持交通、民航畅通运行,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京蒙糖业(内蒙古)有限公司,利用内蒙古当地丰富的农业废料玉米秸秆、玉米芯进行生物转化分离木糖醇,L-阿拉伯糖项目。玉米秸秆、玉米芯的开发利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高新技术,由于其资源丰富,在国内外正被广泛利用,逐渐形成一门新型的工业化产业。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和延长产业链,构建循环的玉米深加工生态产业链条,可实现资源、能源的有效节约和副产品、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具有相应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的同时可促进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规模及产品方案:根据产品市场、技术和设备及企业资金筹措能力及配套条件等因素,经综合考虑,确定项目总体建设规模为年产木糖(醇)14000吨,阿拉伯糖1000吨。

土建:本项目土建工程包括新建木糖(醇)转化提纯车间、干燥分离车间、污水处理厂、综合楼等,总建筑面积41470平方米。

科右前旗工业园区乌兰毛都路南侧66号京蒙糖业(内蒙古)有限公司

5

小型精播机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项目

生产推广的免耕型小型精量播种机广泛用于玉米、高粱和大豆等作物的种植,可一次完成开沟、深施肥、播种、覆土和镇压等多道作业工序,适用于蒙东、东北三省旱田平作或垄作免耕播种作业。项目的实施,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与产品的创新升级;填补兴安盟乃至蒙东地区“一机多用产品等中高端、多功能农机装备研发应用领域”的空白,提高兴安盟乃至蒙东地区农业机械化优势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下游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产业的高效发展。

项目积极转化1项自主发明专利重大科技成果,同时实现9项自主实用新型专利的应用;形成年产1500台小型精播机的生产能力,在兴安盟及周边地区进行规模化推广;形成技术规范,固化技术工艺指标。

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兴盛宏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

6

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科尔沁右翼前旗现代农牧园区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由五大项目组成:1内蒙古希望蒙能公司粪污综合治理整县推进项目、2科右前旗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项目、3内蒙古大公草畜有机肥项目、4内蒙古大公草畜5万吨草产品项目、5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核心技术采用德国最先进的厌氧发酵工艺路线,由德国智康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提供项目的规划和设计。

主要项目指标: 一、实现3MW沼气并网发电以及10000立方米/天生物天然气供给;二、年生产5万吨有机肥料以及年产800万片水稻育苗基质;三、利用牧草和秸秆年产5万吨精品羊饲料;四、利用中以合作实现1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五、达到10万头/年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

科尔沁右翼前旗现代农牧园区

7

新型3D打印银制品技术集成与示范

3D打印银制品技术是利用选区激光熔化技术,在激光器激光束开始扫描前,先把银粉平铺到基板上,然后激光束将按轮廓信息选择性地熔化基板上的银粉,加工出当前层的轮廓,之后设备调入下一图层进行加工,如此层层加工,最终形成目标零件。通过研发精密双导轨自传式铺粉技术,提高铺粉效率与银制品目标零件成形精度。3D打印技术能够快捷地提供精密铸造所需的模具,缩短工艺链,提升设计自由度,填补了国内3D打印银制品技术的空白。

达到年出产银器5万件,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企业利润实现150万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达50万元以上。

科右中旗五角枫银器制作有限公司

8

兴安盟科右中旗良种肉羊扩繁与产业化示范推广

通过胚胎移植技术生产杜泊种羊200只,推广100只高效优质肉用品种杜泊公羊与3000只本地蒙古羊进行杂交示范,利用杂交优势,提高本地蒙古羊的产肉生产性能,每只蒙古母羊生产的杜蒙杂交羔羊4月龄体重比同月龄本地羔羊多15kg,本地羔羊4月龄体重20kg,杜蒙羔羊4月龄体重35kg。项目在科右中旗采取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嘎查集体经济)+农牧民(贫困户)+基地”的合作模式,联合农牧民(贫困户)进行杂交肉羊的合作化生产,与农牧民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利用胚胎移植技术生产200只杜泊种羊,利用100只杜泊公羊与3000只本地蒙古羊开展配种,建立杂交改良示范点5个,在周边示范推广,培训500名农牧民开展标准化养殖技术。

科右中旗赛诺草原羊业有限公司

科右中旗巴彦胡硕镇哈日道卜嘎查

9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转型主营业方向的特殊时期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我旗农业发展贡献力量,更多的引进适合我旗特点的农作物新品种,普及科学种植知识,展示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做好科学实验示范,在好特化嘎查流转土地350亩作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专门根据土壤、肥料、品种以及积温的不同试验本地最适宜种植的各类农业种植品种,推广给广大农民,作为农民培训的露天课堂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

试验基地面积为350亩,试验结果直接能为本公司土地托管种植近10万亩耕地及科右中旗周边15个苏木67个嘎查村的广大农户的农田种植成本、生产产量等重要因素。

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

亚麻籽综合利用及深加工技术

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合作,(1)开展品种与栽培技术推广应用:引进优质、兼用亚麻、籽用大麻品种筛选高油、高亚麻酸品种推广应用,配套绿色高产栽培措施实现提质、增产及增效。使亚麻、籽用大麻的种植效益比当前提高10%以上。在兴安盟科右中旗范围内进行种植示范。(2)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利用生产的优质原料生产有机、绿色高α-亚麻酸亚麻油,α-亚麻酸胶囊,综合利用亚麻籽生产亚麻胶、木酚素、膳食纤维、亚麻籽蛋白及亚麻籽粉等产品。(3)纤油兼用:利用引进纤油兼用品种的特性,配合配套的栽培技术,适当加大种植密度,实现纤维与籽兼收,在保证籽产量相当的情况下增加亚麻原茎产量,加工纤维实现增收。

公司根据国内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本项目将采用“公司+科研单位+协会(基地)+贫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即以本公司为龙头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以科右中旗有机农业种植基地为依托,联合周围农户,发展规模化种植。基地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加工销售,分片或分户管理与实施。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实行公证管理。可带动当地的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具有促进作用,推进有机农业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迅速建成。通过上述管理模式达到规模化、科学化和高效化的目的。

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合作基础上,结合优势品种、优化后的高产高效栽培措施(抗旱、促雌、增产、提质等)建立内蒙兴安盟地区亚麻、籽用大麻高产高效种植的集成技术体系,加快良种繁育和优化栽培技术,在科右中旗进行3-4个推广示范点。到2020年亚麻种植面积将达5万亩。

内蒙古金格勒食品有限公司

科右中旗吐列毛都农场、杜尔基、二龙屯等

11

突泉县

高附加值观光农业示范项目

生态农业、园林绿化与生态旅游自然地结合,重点种植反季节水果,用于采摘、旅游、观光,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效为目的,重点突出观赏性和娱乐性。

项目总投入30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26栋,一年四季都有果实成熟,寒冬季节桃花盛开,水果飘香。

曙光园区聚美恒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12

秸秆炭板材开发项目

利用秸秆开发高强度、高硬度、强握钉力、防潮防腐、去除异味、遇水不变形的装修炭板材料。以经过炭化的秸秆炭粉为主要原料,与自制母料及采购辅料一同经过高速搅拌、混合、烘干等工艺生产成为无甲醛的新型环保秸秆炭板。

项目总投入5106万元,开发建设秸秆炭析生产线10条,秸秆炭化生产线1条,德国地板生产线1条,板村包覆机2条。

曙光园区 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3

生物菌剂示范推广项目

公司是一家是集微生物菌剂研发及复合微生物肥料生产于一体的生物科技公司。公司采用农业农村部农用微生物菌剂重点实验室技术,制成具有药、肥、菌功能的新型产品,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改善作物品质。

项目总投资2654万元,目前已建设有机肥加工厂房、原料库、成品库11000平方米,有机肥加工生产线两条;每条生产线年产量5万吨,累计两条生产线年生产量10万吨。年利用羊粪便5万吨,秸秆7万吨。建设制生物菌加工车间1200平方米,生物菌研发生产线一条,多功能化验室1200平方米,化验设备23台。2018年正式投入生产,当年生产有机肥1万吨,其中3000吨免费施于周边农田,销售7000吨。2019年已与爱放牧公司签订销售订单1万吨,与北京航天恒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销售订单5万吨。

内蒙古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4

扎赉特旗

玉米高产新品种推广与示范

根据项目区的气候、土壤、水、肥条件,通过引进玉米新品种C1563,利禾7的示范推广,采用玉米浅埋滴灌等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玉米新品种。

400亩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新立嘎查

15

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项目

通过全生物降解地膜作物覆膜栽培示范,观测各参试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农田覆盖效应及其降解性能的可控性,确定在替代传统PE地膜促进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持续健康发展。

1000亩

扎赉特旗好力保五道河子村

16

生态育秧基质(育秧盘)示范项目

育秧盘是利用发酵后的沼渣沼液、秸秆、稻壳等农业废弃物资源,经过工厂化快速熟化,可代替土壤,用于水稻、蔬菜、花草等作物的育苗和栽培,对于保护耕层土,有效利用废弃物资源,改善作物种植方式,减轻环境污染具有新时代的意义。

年生产200万片

扎赉特旗好力保镇、音德尔镇

17

乌兰浩特市

有机水稻覆膜插秧项目

有机水稻覆膜插秧技术是有机水稻栽培新技术,也是稻作栽培的一大创新技术。该技术区内首创,国内领先。水稻覆膜插秧技术分机械覆膜插秧和人工覆膜插秧。水稻机械覆膜插秧技术实现了水稻机械覆膜、插秧一次性作业完成,比手工操作地膜打孔→覆膜→人工手插秧提高功效70%,彻底解放了劳动生产力,大大的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同时还能有效解决有机水稻规模化种植除草难、成本高、产量低、优质高产品种不能安全成熟等制约有机水稻生产的几个难题问题,实现了有机水稻规模化种植。通过几年的示范推广,该项目具有显著的节水、增温、促早熟、增产、增效作用。是一项值得大力推广的有机水稻栽培新技术。也是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农业可行之道。

今年预计有机水稻覆膜插秧面积5000亩,总产达225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350万元。

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东苏嘎查、前公主陵嘎查

18

2BMQ-X系列免耕气吸式精量播种机的研制及产业化

2017年9月进行项目总体设计,指定产品的检车标准、生产规程,2018年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及对组装线进行升级,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购进所需原材料,进行产品中试,2019年购入新进设备激光切割机,焊接机器人,项目完成,实现批量生产。

预计年生产播种机500台,销售额3000万元,销售400台。

乌兰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500米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19

应用澳洲白与湖羊杂交改良技术

2018年9月乌兰浩特市畜牧工作站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对肉羊养殖户初永志和包田喜饲养的湖羊,应用杂交改良技术提质增效。父本采用澳洲白,母本采用湖羊,采用“阴道海绵栓+孕马血清”对543只湖羊进行同期发情,利用同期发情技术,实现母羊同期发情,利用人工授精技术配种。在同样的饲养环境条件下,羊出栏时,使用澳洲白改良的杂交一代羊与没有改良的杂交一代羊相比,每只羊体重增加4-5千克,平均每只羊增收150元左右。

今年预计完成澳洲白与湖羊杂交改良1000只,实现增收20万元以上。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