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科技局关于报送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分享到:

  2019年,兴安盟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团结和依靠盟、旗两级科技部门,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盟委、行署主导的“两袋米”“两头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出科技创新支撑一定作用,助推了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创新环境建设方面。结合我局承担的改革项目清单,今年,我局根据科技厅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我盟实际,就我盟科技机制体制创新组织起草了《兴安盟技术转移工作方案》《兴安盟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办法》《兴安盟关于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三个文件初稿,待提请盟委、行署审定通过。

  (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我局通过各旗县市科技局推荐,筛选出19个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经争取得到自治区科技厅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000万元,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部门会商、班子研究、公示等立项程序,最终评审出9个项目(其中,有1项获得200万元,有8个项目获得100万元资金),现已编制好任务书并诸实施。

  (三)创新主体和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内蒙古宏达压铸公司、兴安盟宏晨新型节能建材公司、龙鼎(内蒙古)农业公司、内蒙古希沐节水灌溉设备公司4家企业成功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在科技部完成备案;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水资源环境康养院士专家工作站、内蒙古谷雨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智慧农业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即将挂牌。蒙奥“蒙药材标准”研究开发中心、亿民“农用微生物”研究开发中心、新港“秸秆综合利用”研究开发中心、科信“建筑检测鉴定”研究开发中心成功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支持建设了内蒙古希望蒙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开发中心和兴安盟嘉力伟业新能源汽车用硅基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中心。年内新增8家创新平台载体,现已完成筹备建设、申报认定、获批相关工作。

  (四)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2019年6月,组织8家科技型企业参加全国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比赛,并获得内蒙古赛区初创组第2名的佳绩;8月,组织6家企业赴自治区参加第七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12月,组织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等7家单位赴呼和浩特参加自治区首届科技成果全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大会;10月,在长沙协办组织召开2019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

  (五)厅盟会商方面。在盟委行署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科技厅的关心爱护下,通过盟科技局加强服务沟通协调,厅盟会商制度议定书签约活动于9月9日在阿尔山市举行。会商工作围绕构建兴安盟水稻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现代农牧业绿色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区域创新发展;围绕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努力实现产能递增;围绕促进林果业加快发展等议题开展。现已申报两个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资金总额2500万元,将于2020年初下达。

  (六)支持助推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工作方面。我局为隆华公司争取自治区2019年科技重大专项资金1500万元。项目为北方寒地水稻及区域耐盐碱水稻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全力支持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各项工作。会同盟农牧局,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大面积试种测产,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

  • 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精心征集评审项目,积极争取科技项目资金落地落实。根据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计划项目指南,结合盟发改委《兴安盟重点发展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名录》要求,围绕农村、高新技术和社会发展三个领域共组织申报33个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同时认真组织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农牧业领域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以及高新技术领域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向上争取资金1901.70万元,现已到位项目资金1368万元,其它项目资金将陆续到位。盟科技局按照盟委、行署的要求严肃认真落实了征集、专家评审盟本级科技专项项目,现已完成部门会商、党组研究通过、社会公示和编制任务书工作,即将付诸实施。

  (二)协同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研发平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将项目资金、人才和研发资源配置向高新企业聚集,积极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围绕兴安盟智慧农业和矿泉水资源研究,在扎赉特旗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盟职业技术学院建设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已通过自治区认定,即将挂牌。截至目前,全盟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达到7家。同时,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今年,盟科信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前旗蒙奥等4家企业获批自治区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截至目前,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牧业、蒙中药研发等多个重点领域的盟内自治区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数量达到共23家。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2019年我盟新申报4家,重新认定2家,有望达到14家。优化了我盟产业结构,丰富创新了产品,实现了关键技术的新突破,提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全盟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Ⅰ类专利35项,Ⅱ类专利129项。在新药研发、压铸技术、生物质天然气、农业机械等技术领域达到全区领先水平。

  (三)精心筹划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我局积极配合中国农大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修改完善《兴安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兴安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及《兴安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申报书》,为抓好工作落实,由行署调整充实兴安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暨兴安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我局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现按照自治区新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完善《兴安盟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四)深入推进科技交流与合作。组织7家企业赴赤峰参加京蒙科技协作。组织盟内40余位涉农科技企业、种养殖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及农业种植大户、示范户参加京蒙合作现代农业观摩学习培训会。建立京蒙合作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6个,种植示范田130余亩,试验及对比品种20余个。现已完成对试验品种进行测产统计工作。与北京农业大学就“绿色有机大米培育与配套技术”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杂交、系谱选择和人工诱变等方法,选择培育抗倒伏、抗病的绿色有机水稻品种1至2个,并根据品种特性制定相应的栽培技术标准,选出优质有机水稻品系1个。积极开展京蒙现代农牧业技术转移工作,启动和运行京蒙科技合作现代农牧业技术转移兴安盟工作站,主动服务京津冀地区先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兴安盟引进示范推广。与北京市科委联合召开京盟科技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合力推动项目落实。

  (五)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承办全区创新创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管理培训班,深入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帮助5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组织落实了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目标任务清单。通过搭建面向“三农”开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的综合平台,使广大农牧民获得我盟座席专家电话咨询服务、APP可视生产操作指导和专家的现场技术指导,为我盟农牧民真正架起农民与专家、农民与市场、农民与政府互动沟通的直通桥,今年提供电话及微信咨询服务6000余人次。全年下派科技特派员300人次,到全盟各苏木乡镇为农牧民进行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推广实施水稻新品种种植、玉米和大豆种植、果树及草莓种植、育肥牛羊、西门塔尔牛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新技术;举办各类科技活动40余次,培养农牧业技术骨干600余人,培训农牧民8000余人次。完成了5个旗县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申请备案。完善了现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实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事务综合查询服务,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与11家试点企业签订了知识产权托管协议。开展专利查新检索50多件、专利咨询200多人次、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培训120人次。指导旗县市完成“三区”人才培训培养工作。对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进行技术交易后补助36.7万元。自外国专家局职能划归到科技局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外事无小事”这一原则开展工作,为7位符合来华工作要求的外国专业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为5位已经在华工作的外国专业人才办理工作延期许可,确保外国人按时到岗工作,保障了用人单位和外国人的合法工作权益。

  • 创新性工作开展情况

  (一)产学研协同发展出现亮点。全面启动袁隆平水稻专家院士工作站建设,盟隆华公司作为其运营平台开局良好。袁隆平院士及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在传统水稻种植区开展提质增效工程、创建万亩“兴安盟水稻亩产提高100公斤集成技术体系”示范基地,争取到2020年实现稻谷产量达到85万吨以上,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目标,有力助推兴安盟“双百双千”工程实施,为打造“兴安盟大米”品牌效应增添了亮色。在乌市、前旗、中旗协调建立了研发试验基地、旱地试验基地和盐碱地3个试验基地,主要开展有机水稻标准化种植示范,优良品种筛选试验、杂交稻及超级稻栽培试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耐盐碱水稻丰产栽培技术示范等技术研究。基地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初步完成,袁隆平院士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杂交出的2000多份水稻材料,正在进行试验研究,耐盐碱水稻品种大面积试种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在三亚市袁隆平院士基地建立了40亩兴安盟水稻南繁基地,主要开展南繁加代研究和杂交试验水稻研究,繁育的杂交组合应用于兴安盟各基地种植。袁隆平水稻专家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和运行,是我区第一家引进国内顶级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之举。

  (二)首次启动了厅盟会商工作制度。9月,自治区科技厅和兴安盟行署共同签署《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兴安盟行政公署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主要围绕构建兴安盟水稻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现代农牧业绿色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区域创新发展;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努力实现产能递增,促进林果业加快发展四个议题开展。厅盟会商制度启动和实施是自治区科技厅第一次在全区实施新的项目实施重大举措。

  四、2020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服务水平。有序实施院士工作站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国家级盐碱地高效利用研究中心建设步伐。做好建设耐盐碱水稻种植模式国家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国家级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前期工作。   依托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水稻新品种为主并形成配套的生产栽培技术标准,努力把稻米产业打造成为区域主导和特色产业。争取在水稻基因调控及分子育种、农作物抗逆机理、盐碱地高效利用产业化等方面实现基础理论和技术突破。

  (二)持续推进厅盟会商项目工作进程。积极主动加强与科技厅的沟通联系,紧盯会商签约项目组织实施,继续做好厅盟会商工作制度推进落实的服务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坚持将其作为事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协同财政、农牧等部门和各旗县市的力量持续推进。扎实完成编制项目任务书,进一步组织好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开展中期检查等工作,努力发挥项目资金应有效益。

  (四)强化高新技术领域建设工作。持续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真组织申报明年高新技术领域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攻关项目、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不断完善高新技术领域项目库建设。持续推进创新研发平台工作,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各类研发平台载体建设工作。引导帮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引进人才力度,有效提升企业的核心技术攻关能力。科技项目、资金、人才全面向科技型企业倾斜,建立全盟中小企业长效工作联系机制,引导中小企业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品种。积极推动院地科技合作,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统筹协调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持续推进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内著名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构建合作项目、拓宽合作范围和领域;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加快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科技管理人才协调发展。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重点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提高重大产业创新成果转化能力。

  (五)积极做好兴安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在今年工作基础上,认真组织安排好明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相关工作,认真开展调研和学习,结合我盟实际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六)持续加强京蒙及其他地区科技合作。继续加强与清华、北大、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单位的联系,认真做好兴安盟京蒙扶贫协作相关工作。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为我盟培育出高产、抗病绿色有机水稻新品种1至2个。引进大米新工艺加工技术,带动兴安大米提质增效。筹备在兴安盟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校外实习基地。支持内蒙古天极农业开发公司引进水稻育种专家,与中科院合作品种基因诱变项目,培育出优质抗倒伏抗病的优良品种。加强对京蒙合作示范点的管理,继续开展京蒙合作现代农业转移工作。继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京蒙合作工作站工作,开展兴安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调研工作,继续开展京蒙合作农业示范工作,继续针对农业示范园及企业,开展跟踪调研服务。

  (七)探索科技服务新路径。完善科技政务服务平台,认真完成我盟2020年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加强星火科技“12396”服务体系和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与生产要素的有效结合。继续做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强化科技特派员的创新引领作用,引导农牧民引入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农业发展。探索科技特派员、“12396”为深度贫困地区提供互联网+科技扶贫的新模式。加强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审批事项的管理服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