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科技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 分享到:

  盟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依法治国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行政程序暂行条例》以及自治区、盟委行署有关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会上的讲话精神、依法治国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重大行政决策行政程序暂行条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等方式,持续学习《盟科技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兴安盟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局党组牢固树立“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突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局党组结合实际制定了《盟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清单》《兴安盟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盟科技局普法工作要点》,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落实。始终把培养法治思维,加强依法行政能力作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抓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负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中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保障盟科技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6月份,召开盟科技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盟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局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今年,我局学习注重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线上重点依托学习强国APP手机客户端、法宣在线学习平台、公务员学习平台、干训网学习平台、青年大学习APP手机客户端,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实名注册学习,规定日学习分值标准,每日个人学习情况截图发机关工作群,实行周排名通报制度、年度综合排名制度、干部职工大会通报点评,使机关学习更加透明规范,学习方式更加灵活简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新颖,不仅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热情,逐渐形成了机关学习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我局学习强国排名走在盟直部门前列,涌现出2名周冠军参加盟电视台组织的学习强国诵读活动。线下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党总支、党支部集体定期学习,注重跟进学、往实里学、往深里学,强化学习的深度、广度与工作的融合度,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扎实学习领会自治区、兴安盟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推进学用结合,规范业务工作

  为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化学习领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盟委行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自身查摆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跟进学,往实里学。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对外国专业人才许可服务标准进行认真梳理细化,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外事无小事”工作原则,为7位符合来华工作要求的外国专业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为5位已经在华工作的外国专业人才办理工作延期许可,确保外国人按时到岗工作,不仅保障了用人单位和外国人的合法工作权益,也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文明。深入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盟科技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盟科技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盟科技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制度,有效强化了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信息化建设。持续强化了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兴安盟行政公署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我局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相关要求,在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和盟本级应用技术研究开发项目安排上严格执行组织申报、专家评审、部门会商、班子研究、公开公示等立项程序,最终评审出共27个项目,现已编制好任务书并诸实施。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全面推荐政务公开,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围绕我盟科技工作为中心,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

  (四)、注重融合发展,加强普法宣传

  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到党建等各项活动中。联合派驻纪检组到保安沼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我局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盟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向社会、企业、学校广泛宣传科技知识和科技法律法规,从而提高科技法律意识;积极参加全盟戒毒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海报,宣传了党和政府的禁毒方针政策、禁毒法律法规,普及了戒毒知识;通过微信设置了“兴安盟科技局工作群”,经常性推送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创新开展“干部讲堂”普法等活动把培育和践行法治文明建设糅合到各项活动中,使全体干部职工把建设法治文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不动摇,全力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动仗,为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二、存在问题

  (一)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还不够深入。

  (二)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实。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责任,培养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依法依规开展科技工作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