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分享到:

  兴科发〔2016〕58号                   签发人:王永生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根据盟委、行署的要求,现将兴安盟科技局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7年初步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兴安盟科技局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兴安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扎实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在制定政策、实施方案、宣传策略等方面下大力气,扎实推进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将优势力量集中在农业、畜牧业、林业、医药、工业和服务业等前景广阔的产业。

  农业领域,注重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由粗放型逐渐向集约型转化,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积极建立有机水稻示范田5000亩,绿色水稻示范区20000亩。还大力支持了甜叶菊扩繁、中草药种植和甜菜现代化种植,加强了农业示范园区和加工基地建设力度。

  畜牧业领域,按照“千百万工程”和“稳羊增牛扩猪禽”的发展思路,加大品种改良技术推广力度,改善群畜结构。稳羊方面,支持杜美公司本土羊胚胎移植,培育本地品牌肉羊,今年“兴安肉羊”存栏量达到3000只,新增经济效益9万元。增牛方面,以扎旗兴润牧业、前旗普盛园牧场为主,引进了纯种安格斯和西门塔尔牛3000余头。扩猪方面,突泉英歌天兆公司引进加长大白猪、长白猪、杜洛克猪、皮特兰猪等种猪扩繁,201 6年存栏7000只,年出栏3万只,直接经济效益达189万元。扩禽方面,乌兰浩特市嘉鹤牧业引进岭南黄、乌鸡、A+白羽肉鸡等品种扩繁,今年存栏3000套,直接经济效益可达3000万元;科右中旗鼎诚种养专业合作社用我盟优质绿色鸡更换国内4200家超市内的鸡肉,今年存栏6万只,出栏10万只,直接经济效益达200万元。

  林业领域,我局大力支持了天蚕养殖技术和文冠果系列产品的开发。今年生产天蚕丝600公斤,直接经济效益2600万,新增经济效益2500万;文冠果茶产量1300斤,1000份精装产品已包装完毕试投放市场。

  医药领域,今年重点支持白医制药注射剂新药研制开发及其产业化建设重大专项,投入300万研发门冬酸钾和少儿复合维生素。此外,支持奥特奇制药进行股份制改革,研发糖尿病和肝肾系列的新药。

  工业领域,发挥秸秆综合利用优势,在机械制造业建立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模式。我局支持禾生源公司和瑞尔公司生产秸秆颗粒机,在去年的基础上注重存量激活;支持顺源农机研发秸秆有机肥及设备集成;鼓励岭南香公司研发水稻覆膜机、插秧机,填补全国水稻覆膜的空白;鼓励华诚农机和宏达压铸研发新型播种设备和清雪设备。在新型建材方面,配合全盟十项工程,支持盟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研发JBY混凝土剪力墙自保温系统、复合自保温砌块、环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秸秆拉锁式结构板、突泉一方公司研发的秸秆碳纤维板、秸秆瓦等技术。

  服务业领域,建立兴安盟公共服务体系,开展星火科技“12309”信息服务,提供专家答疑、农情预警、实用技术等服务,实现了科技专家与农牧民“零距离”接触。今年利用移动信息服务平台为农牧民解答疑难问题160个,估算挽回经济损失50万余元。针对中小企业的现实情况,我局搭建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平台,深入旗县市开展宣传,积极与企业沟通,提高服务质量。

  (二)切实保障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坚克难

  根据自治区和盟委提出的战略目标,从兴安盟现实基础和发展需要出发,我局树立了支持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攻坚克难的决心。在工作中,集中支持了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科技探索。

  2016年争取科技项目30余项,科技计划项目资金940万元。内蒙古龙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农场”项目获得资金支持300万元,内蒙古白医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注射剂新药研制开发及其产业化建设获得资金支持300万。在我局的指导和帮助下,科右前旗绿雨稻米种植加工合作社完成了杂粮杂豆优质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广,内蒙古大公草畜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肉羊改良繁殖实验示范,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完成了奶牛新品种引进繁殖及饲养,瑞尔生物有限公司完成了生物质节能炉具研发与推广应用,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秸秆炭板生产加工。这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有效推动我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也极大地改善了我盟的科研环境。

  (三)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水平

  目前,我盟有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分别是龙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农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中农绿能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家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3个,分别是蒙佳粮油、白医制药、宏达压铸。自治区级工程研究院内蒙古大民种业生物技术研究院1家。众创空间强势起步,重点培养了11家,其中,草原淘宝被列为国家级众创空间,阿鲁斯众创空间和创客奶茶众创空间被列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盟级众创空间8家。全盟被认定的自治区级农业园区3个,特色产业化基地1处,各类盟级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22家,科技园区的向好发展,带动了我盟产业化创新的方向。

  (四)加强科技合作与对外交流

  1.与北京市科委合作。我盟禾生源公司与北京市科委合作,大大提高了我盟的科技应用水平,推动科技成果的顺利转化。

  2.与国际绿协合作。共同制定了《兴安盟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产业规划为引领,扩大了招商引资,到目前引进的企业有中农绿能、环源科技、瑞祥有机肥厂、瑞尔生物质、禾生源、山东金格瑞、突泉天一方饲料秸秆碳纤维板、鑫泰秸秆瓦等项目,及爱放牧(蒙糖)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我盟产业的不断发展中,组建招商平台,成立海达诺亚和绿洁兴农秸秆工程技术研究院。

  (五)注重科技培训

  承办科技培训班。2016年我局和农牧业局共同承办农牧民科技培训班,由盟内业界知名专家主讲农牧业方面的科学知识,先后共有全盟6个旗县市百余名农牧民参加培训。多次合办秸秆资源转化利用培训班,先后有8000多名人员参加,培养农民对科技的认知,对致富产业的领会、肯定和投入。

  举办科技远程讲座。为打通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扩大科技培训覆盖面,我局举办远程农牧业专题讲座和实用技术,共有20万人次参加,使新型、前沿的农牧业生产知识、技术、新设备、新品种在我盟农牧产业一线得到迅速普及。

  (六)科技扶贫

  在对科右中旗白彦淖尔苏木查干淖尔嘎查的扶贫工作中,我局推荐王子林任第一书记,与青松、巴图三人长期驻村,针对该村农牧业经营方式单一、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收入低、缺乏畜业的现实情况,制定了扶贫工作规划、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园区发展规划、党建工作规划和“十个全覆盖”等5个计划,实施精准扶贫。我局投入55万元,为嘎查送去工作必需品,改善工作环境,完成新村部的搬迁工作;投入72万元加强养殖园区建设;完成危房改造129户,路面硬化4.5公里,路面维修8公里;调整产业结构,奠定畜群结构调整的基础条件;积极开展培训活动,讲解农业生产知识,帮助村民增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两委”班子战斗力。

  (七)稳步提高秸秆资源转化工作

  秸秆资源转化是我局主抓的重要工作,也是盟委、行署高度重视、赞扬的工作。

  1、制定科学规划。兴安盟行政公署会同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和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了《兴安盟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形成较大规模,全盟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兴安盟秸秆资源利用与产业化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成为兴安盟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蓝图。

  2.成功举办中国秸秆产业化大会。全盟秸秆产业化大会,是首次以秸秆转化利用、推进秸秆产业为内容召开的全国性会议。本次会议以推动秸秆资源产业化,打造绿色经济增长点为主题,对今后我盟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打造新兴战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3.出版《中国秸秆产业化》。分类编撰了政策战略篇、智库专题篇、产业实践篇、区域示范篇、专项政策简汇五个部分,多层次全方位地阐述了政策解读、发展举措、产业实践、经营思路、模式创新等方方面面,成为指导中国秸秆综合利用的指导性工具书。

  4. 提出合理建议。我局向全国人大、政协建议成立中国秸秆产业化试点,为国内秸秆领域的发展和中央政策的出台提供新思路。

  5.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6年众多秸秆转化综合利用企业在我盟落地开花,总投资上亿元,全部投入生产后年产值可观。我局还积极组织盟内相关部门和人员赴全国各地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会员企业频繁接触,与多家企业对接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6.秸秆产业化进展顺利。全盟各地的200个标准化秸秆转化加工厂顺利生产,年度秸秆总利用量935万吨,预计实现年度总产值215亿元,并通过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加农民就业岗位,拓宽农民就业面,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今年,因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工作突出被农业部列为试点单位,为兴安盟增光添彩。现实中,由于该项目工程是科技新兴产业的初试阶段,政府的引导与资金支持是前提与基础,政府尚需大力推动,使其成效更加凸显。

  二、2017年工作初步安排

  (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兴安盟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对《兴安盟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补充和完善,提高实施的可行性,使体制改革落地有声、落到实处。

  (二)围绕三大工程继续深入开展工作

  围绕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领域高新技术攻关、技术平台载体建设三大工程,结合兴安盟发展战略,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突出企业的创新主导地位,支持企业建立研究机构,提高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了解企业需求,及时沟通联系,帮助企业申请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农牧业继续实行千百万工程,引进新品种,做好结构调整以及农牧业创新体系建设。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影响,加强重点领域的科技含量。

  (三)完善发展服务平台建设

  建设“12396”24小时服务热线和基层综合信息服务站;完善远程科技培训平台建设和“兴安盟企业网”;建立兴安盟中小企业数据库和全盟众创空间培育数据库。

  (四)加强与盟厅会商

  加强与盟委、自治区科技厅的会商,将我局的科技工作同盟里的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将我局科技工作的重点方向和自治区科技厅做好对接,把我局的工作重点转变为自治区支持的重点工作。

  (五)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加强科技项目服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做好创新体系建设。

  (六)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科技合作

  充分认识对外交流与科技合作对科技创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殊重要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宣传,营造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召开全盟科技奖励大会,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

  为科技工作人员提振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位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发挥主人翁作用,按规定,定时召开科技奖励大会,推动科技进步,培养科技引领的社会氛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