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分享到:

  2017年盟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科技“三会”及区盟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环节,大力实施“三项工程”,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支撑和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现将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扎实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重点筛选扎赉特旗中能绿能水稻基质育秧盘项目、内蒙古(突泉县)一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秸秆炭纤维板项目,科右前旗三聚环保有机碳基肥和爱放牧科技有限公司阿拉伯糖项目,实施重点服务,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农业重点依托大型农业企业,主要抓了新品选育推广、燕麦产业化示范“优质甜芽,脱毒草莓”等项目,在我盟多地设立了结构调整示范点,基地5000余亩,引进6种作物61个品种。兴安盟生态系统生产种质项目结题,欧李引种成功,黑枸杞栽培示范等也同步推进,今年引进二十万株,规模大超往年。

  (二)建立科技创新研发载体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7年盟科技局将载体和平台建设作为提升科技水平和对经济贡献率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今年又获批了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顺利揭牌,至此我盟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已达到4家。

  2017年培育、帮助符合条件的扎赉特旗鑫嘉立铭管材、科右中旗金格勒食品等5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获批。至此我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2家。在2017年第三批“自治区众创空间试点”的申报、认定工作中,共向自治区申报了8家众创空间,其中扎赉特旗草原天健等4家众创空间成功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我盟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数量已达到7家;向国家科技部备案科右中旗创客奶茶等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与盟发改委联合向自治区申报了1家双创基地。目前,经自治区审核通过了科右中旗谷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8家企业为内蒙古“星创天地”建设试点。帮助荷马糖业申报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通过初审。向自治区申报了白医制药、爱放牧等6家企业为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目前科技厅还在审核材料。

  (三)集中精力,筹划科技招商工作

  8月成功举办了战略新兴产业及“千企千镇”走进兴安盟高峰论坛,扩大了兴安盟的对外影响,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奠定了基础。通过此次论坛,目前预落地企业2家,并与国杰老教授科学技术咨询开发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为我盟招揽人才。

  (四)积极抓好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

  2017年,共获批自治区级科技项目24项,专项资金共1138万元。盟本级科技投入的800万元,合理分配给了19个实用的技术研究项目。抓好科技项目的进展,监督专项资金的使用,完成国家和自治区对各个项目的验收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向科技厅提出我盟2017年“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的选派和培训计划及经费需求,经过科技部审核批准,兴安盟2017年度共有48名“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选派人员,16名2017年“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培训人员,共争取到资金支持96万元。

  (五)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引领经济新发展

  1、举办科技培训。全盟共下派科技特派员377人,实施科技开发项目46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00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9个,创办企业21家形成利益共同体24个,服务农户47508户,增收农户40652户。举办各类科技活动200余次,培养农牧业技术骨干1000余人,培训农牧民40000余人次。

  2、完善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聘请专家为当地农牧民解答问题,目前热线服务1000余次,专家出诊100余次,农牧民通过手机APP就查看近万条语言信息。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系列活动,深入各旗县市联合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共检查专利标识商品百余件,查处涉嫌假冒专利商品22件。今年,我盟还申报了3所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2017年全盟共有专利申请244件,其中发明37件、实用新型129件、外观设计78件,与2016年同比增长110.34%;专利授权91件,其中发明9件、实用新型54件、外观设计28件,与2016年同比增长35.82%。

  (六)科技经费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

  日前,我局收到自治区科技厅下发的《关于下发盟市党政领导班子绩效目标考核指标任务分解及上报前三季度指标任务进展情况的通知》内科发〔2017〕53号文件后,对相关绩效目标考核指标进行了梳理。科技资金投入:2017年盟本级科技专项资金投入为800万元,与2016年持平。科技成果转化:2017年兴安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0项,已到达指标要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