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盟科技局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分享到:

盟科技局2021年工作总结

根据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坚持党的领导。2021年,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安排、系统谋划,推进我盟科技工作稳定持续发展。

(二)强化党务公开。我局立足实际,找准重点,全面提高党务公开工作水平,扩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做到机关的组织设置、领导分工,党组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工作等固定公开内容,长期向党员群众公开;党总支和各支部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绩效考核,党员民主评议、党风廉政建设、党费收缴等定期公开内容,分季度向党员群众公开;党员教育、发展、管理情况,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听取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情况等逐段公开内容,分阶段向党员群众公开;对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局内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重要人事变动等即时公开内容,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效能。

(三)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盟科技局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及中共兴安盟纪委(扩大)会议精神制定《2021年兴安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传到压力,定期调度,落实到位。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重大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遵守决策程序,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制定了对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验收等重要环节的5项配套制度,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扎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2021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出台了《加快推进“科技兴盟”行动深入实施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方案包括7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是我盟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系统性、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文件,为我们实施“科技兴盟”行动提供了重要的政策、资金等多方面保障。同时,起草了《兴安盟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盟“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具体目标、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

(二)加大项目实施和财政投入力度我局积极向上争取科技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今年我盟向上争取项目46个,获自治区科技专项支持2679.1万元其中,重大专项一个,项目资金758万元同时,我盟杜美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寒旱地区湖羊引进及本土化选育关键技术研究示范”项目被列为自治区第一批实施的“揭榜挂帅”项目揭榜金额3000万元,由内蒙古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揭榜,目前已完成揭榜和答辩论证会进一步加大盟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盟级财政安排了科技专项资金4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重大专项资金,800万元盟本级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200万元科技大市场建设资金。同时,出台的《实施方案》又安排了近5000万元的引导、奖励和项目等资金,用于鼓励、支持、引导我盟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

(三)持续开展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对我盟全社会研发投入情况进行调研,由我局牵头,组成专班,正在起草我盟2021-2025年《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分工,深入企业、科研院所进行摸底调查,持续推进研发投入主体和投入能力挖潜。邀请自治区专家来我盟就研发投入经费归集、奖励、税收优惠、后补助等政策进行专业培训和实地指导,加大研发投入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引导带动全社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全盟研发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四)梳理和征集了科技创新发展的各方面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扣我盟发展需求和实际,重点围绕农牧业产业化、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全年共梳理、征集战略、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层面技术需求136项,全部纳入我盟科技项目库。针对这些需求,我局深入与科技部、科技厅对接,争取将我盟项目列入上级部门项目实施的大盘子,并充分运用“4+8+N”等合作机制,列出时间表,有针对性的采取成果转移转化、联合攻关或揭榜挂帅等方式进行推进。

)“一中心一基地”挂牌成立。6月18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在我盟挂牌成立,这是继2018年袁隆平院士在我盟设立院士工作站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与我盟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新阶段。随后我们下发了《兴安盟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及“一中心一基地”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科研攻关目标,强化了发展保障。9月24-25日,我们举办了“2021年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优质水稻测产暨亩增产100公斤技术模式现场观摩会”,对2021年度北方寒地水稻及耐盐碱水稻进行了年度测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粳稻亩产达到715.3公斤,与2018年的平均亩产不足600公斤相比,成功实现了3年亩增产100公斤的目标。耐盐碱水稻亩产达537.5公斤,实现了连续三年亩产均超过500公斤的稳产、高产。

)加大对外交流与创新合作力度。与江南大学合作方面,7月26日,江南大学兴安盟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我盟举行,这是我盟校地合作的首个技术创新平台。共同起草了《江南大学—兴安盟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发展规划(2021-2025年)》,前,我盟已有11家企业与江南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实验室建设、产品包装设计、沙果系列新产品研发、米酒项目、食品加工等方面推进13个项目落地实施。与吉林大学合作方面,订《战略框架协议》,建立吉林大学兴安盟技术转移中心,目前,我盟顺源农机、杜美牧业、中利牧业等3家企业与吉林大学已经开展合作,在农机装备制造、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的合作均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方面,我盟瑞尔生物、亿民生物、魏佳米业等3家企业与上海交大已确定合作领域,在生物发酵技术、水稻米糠深加工和碎米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方面,签订《框架协议》,共同制定了《兴安盟行政公署—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拟共现代农业试验站,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与推广,早熟、优质、耐冷水稻和大豆品种的选育及示范,兴安盟秸秆高值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盐碱地改良及其优质饲草生产示范,兴安盟草地生态功能提升等6个合作项目。与白城市农业科学院,建立了任长忠外籍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开展“粮饲兼用型燕麦新品种选育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项目

)平台载体建设有序推进。今年5月,莫宣学院士在我盟建立的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水资源环境康养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成立。启动了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制定了《兴安盟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方案》,落实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明确了完成时限,已邀请自治区相关领域专家到我盟进行了专业辅导。今年兴安盟科技孵化基地、人管家创新创业科技孵化器等2家获批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我盟孵化器“零的突破”;新获批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复审、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53家,增长44%;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增长1.3倍。建设“兴安盟科技大市场”,预计12月份建成并开始运行。

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顶尖人才柔性引进力度,近些年来,共柔性引进袁隆平、任长忠、莫宣学、赵春江、刘兴土、石元春、张新友等10余位院士来我盟建立工作站或开展科研合作,为我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支撑。实施绿色通道人才引进政策,目前全盟已引进博士6名,研究生578名,双一流本科生700余名,为科技进步提供人才保障。每年通过“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等科技服务队伍,为全盟农村牧区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服务,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农村牧区,促进科技发展,现已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3288人次。建立本土科技专家库,涵盖我盟农、牧、林、水、医疗等10余个领域的本土科技专家422名。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科技创新能力不;二科技创新动力不够三是科技创新投入不强,2020年,我盟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为2700万元,投入强度为0.05%,占全区的0.17%;财政科学技术支出0.8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0.3%,等等,所有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四、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力度。继续推进自治区实施“科技兴蒙”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和我盟实施“科技兴盟”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发挥好政策保障作用,提升我盟创新能力确保方案中的优惠政策、项目、资金等真正落地,落实到创新主体。加快出台《兴安盟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布局重点领域攻关任务,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尽快出台《兴安盟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政府刚性投入增长机制,尽快扭转我盟研发投入被动局面

二是高位推动袁隆平院士团队及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按照《兴安盟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及一中心一基地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的要求,继续做好北方寒地水稻、耐盐碱水稻及旱作水稻品种选育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集成推广和示范应用,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示范推广优质水稻、耐盐碱水稻、旱作水稻建设种源基地100万亩成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农业产业化研发平台尽快实现由生产粮食到生产稻种转变,变培育稻种为实现种子产业化、商品化,实现水稻产业利益最大化。任长忠外籍院士工作站继续做好饲用燕麦试验研究和双季示范。再选育出适合我盟种植的优质高产燕麦品种3—5个,并形成配套载培技术模式。莫宣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我盟水资源、水产业发展,开展好温泉和矿泉水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

三是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推动创新要素和资源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牵头,承担重大科技专项,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研发活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研发投入财政资金奖补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行动,做好国家税收优惠、奖补、项目优先等政策体系,把项目、资金、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和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倾斜,建立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是继续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继续引进一批顶级专家团队,借助其一流的科研技术优势,通过生产与科研的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兴安盟优质资源、农畜产品等优势产业,组织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加快自主创新的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成果转化上求实效,促进兴安盟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进步。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研中试、工业化实验室、试生产基地,解决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借助北京市科委、海淀区科技资源等优势,共同建设前海创新创业谷。培育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自治区级高新区,理顺园区体制机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创建辅导,力争早日创建成功。

是继续深入推进对外交流合作。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围绕技术需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移转化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深化与大院大所和知名院校的科技合作,推进与江南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东北所、上海交大等签订的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运行好江南大学—兴安盟技术创新中心、吉林大学—兴安盟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持续推进项目合作和项目落地实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深化“4+8+N”合作机制,加大与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按照互惠共赢的原则,“走出去”主动对接国内一流的科技资源,“请进来”将更多的科研团队与兴安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进行深入合作,着力引进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理念。继续梳理和征集可与“4+8+N”合作主体合作的项目,围绕农牧业产业化、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形成多方合力,助推兴安盟科技高质量发展。抢抓京蒙协作、主动融入长春经济圈等机遇,推动兴安盟与北京、长春等地探索科技合作新模式,开展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科技合作。

是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高度融合,构建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围绕自治区提出的建成“内蒙古科技大市场”和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的要求,重点建好兴安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交易市场平台,开展信息发布、成果推介等技术转移转化一体化服务,着力推动全盟优势特色产业与先进、适用、高效的技术、专利、科技成果等信息的对接和连通,为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牵线搭桥,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功能齐备的技术市场模式,促进科技成果、技术落地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

七是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引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创新性人才和创新团队,特别是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院士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带成果、带技术、带项目来我盟创新创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对我盟急需的重大关键技术,可以面向国内外科研团队或顶尖人才,综合运用择优委托、揭榜挂帅等方式,进行科研攻关。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建立创新容错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3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