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分享到:

  今年,我局科技工作的重点是实施好“七大工程”。

  一是实施科技创新支撑“两米、两牛”等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实施“科技兴盟”行动,结合自治区出台的“科技兴蒙30条”政策措施,立足我盟资源禀赋、产业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创新合作的政策体系,近期,建议盟委、行署制定和出台我盟推进“科技兴盟”行动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外部优势创新资源,提升我盟的创新能力,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我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谋划和切入科技工作。针对我盟产业层次不够高,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的实际,通过依靠高新技术,推广信息化、标准化等先进技术、工艺和管理,支持推动烟草、钢铁、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这些产业从粗放低效向优质高效提升,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科技创新还要紧盯我盟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和导向,为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重点推进生物质天然气、百万千瓦风电、玉米深加工、燃料乙醇、白医制药、奥特奇蒙药、风机装备制造、无人机为主的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通过加大投入,开展深度研发,引进技术消化和吸收等途径,进一步加强技术、工艺、产品、管理等各领域研发创新,提高技术含量,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是实施科技创新项目数量和质量提升工程。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围绕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的加强,国家和自治区势必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对科技投入,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大跑步进京、跑区进厅的力度,紧紧扭住科技项目不放手,力争从科技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上有一个新的突破。深层次挖掘信息资源,密切保持与国家、自治区上级科技部门的沟通,了解支持的重点和导向,特别要认真研究“科技兴蒙30条”政策,紧紧盯住部区会商和厅盟会商议定书和议题的主攻方向,结合我盟实际,悉心研究国家对我区、自治区对盟市的政策支持和项目建设信息,做到申报工作有的放矢,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储备好我盟项目库,围绕盟委、行署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优势特色产业,认真梳理和分析行业、产业和企业的需求,分门别类、分批次建设项目库,搞好项目储备,为项目申报做好充分准备。谋划和培育一批大项目。目前我盟争取的科技项目普遍较小,引领和推动作用不强,要围绕我盟“十大产业链”集中发力,谋划和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大项目,对接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计划,力争使我盟更多的大项目进入国家和自治区的大盘子。

  三是实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主体。以贯彻落实 “科技兴蒙30条”政策措施为契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做好国家税收优惠、奖补、项目优先等政策引导,把项目、资金、人才、政策等创新资源重点向科技型企业倾斜,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着力解决我盟企业申报工作中存在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少、研发投入少、企业效益差等问题。计划两年内申报和培育10家高新技术企业,使我盟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家。初步建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四是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对科技创新的集聚和支撑作用,打造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好现有平台载体的作用,特别是刚刚获批的我盟国家科技农业园区,利用好三年建设期,加大资金投入和运行管理,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企业、项目、技术、人才等集聚,发挥好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示范、成果转化推广、职业农牧民培训等功能,带动区域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我盟优势特色产业布局一批高水平的产业研发平台。着力引进肉牛、奶牛专家院士工作站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玉米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创建水稻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创建蒙医药自治区级实验室,推动我盟优势特色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产业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立足我盟产业和园区发展实际,有针对性的争创一批国字号和区字号的园区和基地。下一步,着手争创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奶业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着手争创国家火炬兴安盟奶业特色产业基地。

  五是实施科学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工程。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要着力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构建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围绕自治区提出的建成“内蒙古科技大市场”和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的要求,重点建好我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交易市场平台,开展信息发布、成果推介等技术转移转化一体化服务,着力推动我盟优势特色产业与先进、适用、高效的技术、专利、科技成果等信息的对接和连通,为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牵线搭桥,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功能齐备的技术市场模式,促进科技成果、技术落地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强化产学研融通发展,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研中试、工业化实验室、试生产基地,解决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大农牧业种业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与袁隆平及其团队产学研合作水平。发挥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作用,重点培育适合我盟区域种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水稻新品种。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引进顶级科研团队,在玉米、奶牛、肉牛、草业等优势特色产业上发力,培育出适合我盟土壤、气候、环境等特点的本土品种,培育一批具有独特优势、竞争力较强、附加值较高的品牌。

  六是实施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工程。借助自治区与国家部委、发达地区和知名高校、重点科研院所构建的科技合作机制,即“4+8+N”机制,以我盟产业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北京、广东等发达省市及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所,在联合实施科研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平台载体、吸引创新人才团队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提高科技项目对外开放水平,综合运用择优委托、揭榜挂帅等方式,拓展科技项目来源,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牵头承担我盟的科技计划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着力解决我盟科技项目申报成功率低、项目小、资金额度不大等问题,对项目进行专业化包装打造,进一步提高申报项目争取的成功率。

  七是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工程。银行贷款是科技创新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我盟这方面是薄弱环节,银行科技贷款几乎为零。积极探索创建我盟科技企业贷款的方式方法,采取与银行、担保机构合作的方式,由盟和旗县市共同投入一定比例和数额的风险补偿抵押资金,放大10倍授信,放宽抵押物范围,特别要扩大科技成果质押范围,提高抵押率,解决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的经费不足问题,风险由政府、担保机构、银行共同承担。积极培育和推动我盟高新技术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紧紧抓住国家推出科创板这一重要契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建立行之有效的上市培育和推进机制,特别要落实好自治区科创板上市奖补政策,出台我盟的扶持措施,力争我盟科创板上市实现突破,引领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金融资本推动创新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兴安人防、科技办公楼

电话: 0482-8833707 传真: 0482-8833707 Email: kjbdwt@163.com

兴安盟科学技术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56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4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