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互动交流 > 盟长信箱 > 盟长信箱详细页
盟长信箱
姓名: 纪冬雪
标题: 请给老百姓个公平
内容:
盟长,你好!我们家是个林业农民,父母为了老了有个依靠,当初抬钱交了养老保险,是按照百分之百交的,现在林业改革了,给农民返养老保险钱,交的少的多给反,交的多的反是少。我就想问问为啥?
咨询时间:
2018-11-29 13:23:36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纪冬雪您好,关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理解您是咨询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经与社保部门沟通咨询,并依照自治区人社厅《关于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有关问题的通知》(内人社发〔2016〕6号)精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缴费标准问题
(一) 缴费比例。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执行统一的缴费比例,参保单位缴费比例为20%,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各类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

(二) 缴费基数。从2016年1月起,参保单位的缴费基数依据本单位工资总额、参保人数和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进行核定:
参保单位当月缴费基数=本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当月参保职工人数
本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本单位上年度工工资总额÷本单位上年度参保职工平均人数÷12
按上述办法计算的参保单位当月缴费基数低于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之和的,按照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之和核定单位缴费基数。
单位职工以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为基数缴费;高于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为基数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在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至300%的范围内,由盟市划分若干档次,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基数。
上年度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公布前,单位和职工暂按上年度缴费基数预缴养老保险费,待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公布后及时核定缴费基数,并依据核定后的缴费基数缴纳养老保险费。
(三) 缴费基数的过渡。对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自治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盟市,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采取过渡措施,即2016年、2017年缴费基数分别不低于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0%和55%,2018年及以后最低缴费基数不低于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
(四) 缴费标准的变更。参保人员与单位建立或解除劳动关系,应及时办理变更手续。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按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后,应当按照企业职工相关政策缴纳养老保险费。
(五) 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补缴。
1.       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职工,可以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996年1月1日前参加工作的,可从实行个人缴费制度之月起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从1996年1月起补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1996年1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从参加工作之月起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补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补缴费用基数可参考本人历年工资水平由单位和职工协商确定,但不低于补缴费用时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补缴费用期间的缴费指数统一按补缴费用基数与补缴费用时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比值确定;补缴费用比例为28%,其中8%一次性计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纳入统筹基金。
单位职工补缴费用标准=补缴费用基数×28%×补缴费用月数
2.       已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间断缴费的,可以补缴间断期间的养老保险费用。补缴费用标准为补缴费用时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其中8%一次性计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纳入统筹基金。补缴费用期间的缴费指数统一按1确定。
灵活就业人员补缴费用标准=补缴费用时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0%×补缴费用月数
(六) 劳务派遣机构缴费标准。劳务派遣机构及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人员,应按属地原则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企业及其职工缴费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七) 城镇灵活就业的农(牧)民缴费标准。从2016年1月1日起,城镇灵活就业的农(牧)民,可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二、    关于基本养老保险金计发标准
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1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的,应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参保人员退休时自治区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对于统账结合前参加工作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依据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按以下公式计算: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指数化月平均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过渡性养老金=指数化月平均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指数化月平均工资=退休时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平均缴费工资指数

为参保人员退休当年至建立个人账户年度相应年度本人各月缴费工资基数之和为参保人员退休上一年至建立个人账户上一年相应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
N为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后的缴费年限,不足整年的,按缴费月数除以12换算(保留两位小数)。
 
为了保持待遇水平平稳衔接,2016年1月1日以后退休的人员,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自治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盟市,采取“封定基数”办法进行过渡,即基础养老金计算公式中的上年度自治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使用2015年盟市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待自治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2015年盟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后,基础养老金依据自治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
感谢您的来信!
(经办单位: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 经办人:林柏屹 0482-8266615)

处理时间: 2018-12-03 09:19:06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